注册

合肥年夜饭出现新趋势:朋友圈网购 预约大厨上门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摘要在传统的酒店年夜饭订购已处于尾声之际,线上餐饮平台也希望从中分一杯羹,朋友圈里推送的半成品年夜饭套餐,以及手机下单叫大厨上门做饭也为市民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至于半成品的年夜饭,一般由真空、冷冻等方式包装,跟新鲜的饭菜口感不一样,因此也很难形成气候,“我认为年夜饭最好还是吃新鲜的饭菜。

原标题;合肥年夜饭出现新趋势:朋友圈网购 预约大厨上门

实体店年夜饭预订已接近尾声。

距离2016年除夕还有一个月,一些家庭已经开始琢磨年夜饭在哪儿吃的事儿了。记者了解到,在传统的酒店年夜饭订购已处于尾声之际,线上餐饮平台也希望从中分一杯羹,朋友圈里推送的半成品年夜饭套餐,以及手机下单叫大厨上门做饭也为市民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业内人士提醒,预订年夜饭要看清菜单、签订协议,微信购买也要注意卖家是否有线下实体店。

大厨上门服务费用不低

和往年早早去饭店包厢等年夜饭上桌不同,市民王先生今年决定请大厨上门来做年夜饭。“原料都是对方带过来,我们把厨房让给他就行了。”王先生说,因为母亲腿脚不好,再加上住处附近的酒店也订满了,他索性尝鲜大厨上门服务。“4道凉菜、13道热菜、1道水果,2888元。”王先生笑称,万一味道不合口味,家人还可以去厨房补救。

记者在微信上找到了这个提供厨师上门做年夜饭服务的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还剩几位厨师接受年夜饭预订,“我们总共签约了200多位厨师,现在都快订光了。”他说,这些厨师都在大酒店工作,有着5年以上工作经验,做的菜味道肯定就是饭店的味道,当然,他们也都有健康证。

记者了解到,预订之后,从原料到油米都可以要求厨师带来,至于价格也从1688元至5888元不等,可供4到16人用餐。“客户也可以不选我们的套餐,自己拟定菜品、提供食材,但是厨师当天的出场费一般在800元左右。”该人士表示,与去饭店相比,烧菜用的油等健康卫生程度都能看见,这是厨师上门服务的优势,当然价格肯定也要贵一些。

朋友圈也能网购年夜饭

对于一些无人擅长做饭的家庭来说,采购年夜饭食材太麻烦,预订成品年夜饭花费又多,购买半成品年夜饭也不失为一种选择。市民刘女士就被朋友圈里的半成品年夜饭刷爆了。上海一老字号门店在微信里推出了卤水、半成品菜肴和点心套餐。“我看中了他们的卤水套餐,里面有酱鸭、风鹅、咸鸡等,回家蒸一下就能吃了,大概268元。”刘女士说,在微信上可以直接下单,然后快递过来。

此外,通过搜索,国内某知名网购平台也有大量半成品年夜饭提供,便宜的有200余元的九菜一汤一饭,里面有干煎明虾、清蒸红鲷鱼以及八宝饭等;也有2988元的高端套餐,16道菜里还有至尊大鲍鱼、捞鱼翅、乌海参等罕见菜品。此外,菜品中还配上了澳洲奇异果、越南火龙果等进口水果。

饭店菜自提大多没优惠

除了这些线上的渠道,记者从合肥多个酒店获悉,目前传统年夜饭的订购都处于尾声阶段了。知名酒店的年夜饭预订大多已经爆满,一些中小酒店可能还有部分包厢剩余。“我们目前只有下午两点半至四点半这个时间段能预订,中午、晚上的年夜饭都订满了。”瑶海区铜陵南路一个饭店的工作人员说。此外,五里墩立交桥附近一个酒店也表示,现在只剩一间大包厢了,要不然只能坐在大厅里。

如果没有合适的饭店订购,把饭店里的菜打包回家,也不失为一种选择。记者随机采访了合肥12个不同档次的酒店,其中有8个都表示,可以提供打包服务。然而在价格方面,仅有一个酒店表示有优惠但不会太大。“春节前菜价上涨,厨师也要付3倍工资,年夜饭还是比较紧俏的,我们不会优惠。”高新区一酒店经理表示,毕竟打包回家吃不是他们的主要服务内容。

今年的年夜饭市场,一些酒店的套餐还算亲民,价格从688元到1088元不等。而一些知名酒店的高档套餐也有市场,价格从3088元到4888元不等。

专家建议选择新鲜饭菜

在合肥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张广民看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再动手做年夜饭的市民一年比一年多。

张广民介绍说,目前传统的酒店年夜饭还是占据主流的,而新兴的厨师上门做饭服务因为受到费用、厨师数量、做饭时间等因素影响,暂时还形成不了气候。

至于半成品的年夜饭,一般由真空、冷冻等方式包装,跟新鲜的饭菜口感不一样,因此也很难形成气候,“我认为年夜饭最好还是吃新鲜的饭菜。”

年夜饭虽然只是一顿饭,除了充饥,更重要的是图个吉利和顺心。业内人士提醒称,预订年夜饭要问清菜价和消费情况,并签订协议,而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网络渠道订购年夜饭时,最好看看店铺有没有线下实体,以规避不必要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年夜饭 圈网 朋友圈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