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建议:把中庙姥山打造成合肥旅游“颜值担当”


来源:市场星报

摘要 民建合肥市委的政协委员认为,环巢湖旅游资源丰富、类型多样,有山有水有温泉,集聚了合肥最宝贵的旅游资源。民建合肥市委的政协委员认为,环巢湖旅游资源应该进行整合,可以组团打包申报5A景区。

原标题;政协委员建议:把中庙姥山打造成合肥旅游“颜值担当”

巢湖风光(资料图片)

哪里才是到合肥非去不可的景区?哪里才是合肥拿得出手的文化旅游胜地?缺少旅游名片一直是合肥人长久以来的心病,拥抱巢湖后的合肥旅游开始找到了底气,似乎逐渐找到了答案……今年合肥市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仍将关注度放在旅游,尤其是环巢湖旅游方面,并呼吁把中庙姥山打造成合肥旅游必去之地。

巢湖旅游方面

建议一:巢湖旅游资源可打包冲“5A”

西湖是全国闻名的旅游胜地,而巢湖面积大很多,也可以朝这个方向努力。将巢湖打造成一个“大西湖”,不是没有可能。

民建合肥市委的政协委员认为,环巢湖旅游资源应该进行整合,可以组团打包申报5A景区。自从行政区划调整之后,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成了合肥市的内湖,水质治理工作也见成效。可论知名度,和杭州的西湖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但从先天条件看,巢湖的基础可以说一点也不比西湖差,巢湖周边的景点有几十处,亟待将这些旅游资源整合开发,深入挖掘当中的历史和文化,通过一些文艺作品与景点进行串联。”

建议二:沿湖民宅不能大拆大建,应“修剪点缀”

“不仅要把环巢湖旅游建成一个生态走廊,而且要建成一个历史文化走廊,在自然生态‘画布’上,描绘出历史文化‘画卷’。”

民建合肥市委的政协委员呼吁,在环巢湖旅游建设过程中,不要认为农民自建房杂乱无章。其实农民对建房极为慎重,既要满足舒适实用功能,兼顾防洪防火防盗等安全要求,又寄托着房主人的梦想和祈求。选择何时建何地建大有讲究,大门朝向和构造细节各有寓意,按照当地风俗还要举行盛大的上梁和上庄仪式,这些都有着丰富的民俗文化内涵。很多自然村落是通过不断的历史演变,沉淀了村民祖祖辈辈延续的智慧和创造。“我认为,保护古村落无需大动干戈、劳民伤财,只要稍作‘修剪点缀’,恰到好处,重点是做好配套设施和环境整治,便可立刻化腐朽为神奇,切莫画蛇添足。”

建议三:中庙姥山可打造成合肥旅游“颜值担当”

去厦门一定会去鼓浪屿、去哈尔滨一定要去太阳岛、去济南必须游趵突泉……那么,来合肥非去不可的核心景区在哪里?

民建合肥市委的政协委员认为,环巢湖旅游资源丰富、类型多样,有山有水有温泉,集聚了合肥最宝贵的旅游资源。环巢湖旅游必须要有一个甚至多个核心景区,在“十三五”期间突出核心景区建设,对于提升环巢湖旅游开发的深度、广度、知名度至关重要。“环巢湖有自然和人文景观近百个,无论从自然生态条件、厚重人文历史资源还是现在的基础条件和人气指数,中庙姥山岛区域是无可替代的‘金’字招牌,完全也应该成为环巢湖风景区的形象大使,建议作为核心景区打造。”

民建合肥市委建议,加大中庙至四顶山、黑石嘴一带旅游开发力度。做大渔火节等传统节庆活动,并且引进一批大型游乐项目,提升旅游带动能力,同时建设相应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如大型旅游码头、大型演艺广场、大型停车场、大型游乐场等,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形成与姥山岛相呼应、相延伸、相配套的旅游项目和旅游服务。

文化遗产方面

合肥的工业遗产都“去哪了”?

“城市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时期,由于对工业遗产的数量、分布和保存状况以及对工业遗产价值的认识心中无数,界定不明,从而导致一些尚未被界定为文物、未受到重视的工业建筑物和相关遗存没有得到有效保护,使不少工业遗产首当其冲成为城市建设的牺牲品。如不少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工厂在城市建设中被拆除。”

合肥市政协委员许桂宝建议,应尽快制定《合肥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专项规划》和《合肥市工业遗产价值评定标准》,依法划定工业遗产保护利用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使历史风格和文化特色得以延续,将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纳入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基本思路,根据现有工业遗产资源特点,制定适当的工业遗产价值评定标准,应既有限止性和规定性,强化对不可再生工业遗产资源的保护,又具有适应性和灵活性,以满足对工业遗产资源利用的需求。

打包公牌,让包公园变“宋城”

“包公故里”这张合肥的旅游王牌多年来一直不温不火,对此,合肥市政协委员夏冬波建议,要明确现有四大包公文化核心区的展陈功能,包公祠为展示历史包公区域,包公墓为展示包公及其家族墓葬区域,清风阁为展示文学包公区域,浮庄为包公文化体验互动区域。包公园周边建筑环境改造可以改建成宋式街区,整合芜湖路、宣城路、宁国路,银河公园、赤阑桥景观,打造合肥宋代文化旅游街区。

他建议合肥市采取“包公+”的形式,将现有的包公园控制地带内的安徽省图书馆、合肥市少年宫、省老年大学、合肥市七中、徽京剧院、小黄梅剧院等老建筑,加入包公文化元素,用好现有资源。通过改造,在保留现有四大包公文化核心区同时,利用现有馆舍增加包公史料陈列馆、包公文物陈列馆、包公书院、包公图书馆、包公讲坛、包公剧院、包公影院、包公文化动漫园等,形成包公文化多功能陈列、讲授、教学、体验、演艺、歌舞、动漫、娱乐等包公文化集聚区,方便游客参观、互动和体验。这样可打造成包公文化展示的一个新亮点,展现出与包公园相呼应的包公文化底蕴。

柘皋古镇可建民俗馆保留原汁合肥味

“最能代表合肥民俗文化的是环湖12镇之一的柘皋镇,其民风民俗保存得较为完整。”民革合肥市委的政协委员举例:柘皋“四大早茶”兴盛了400年,柘皋早茶仍保留“4大件”习俗,分别是:鸡蛋锅贴、炒面皮、三鲜锅巴和凉拌干丝;柘皋镇是闻名于江淮大地的峏山杨氏妇科医学世家之故里……柘皋的民风民俗不胜枚举,诸如柘皋民歌,柘皋灯会,婚礼风俗,夏至节,过太平桥,过年守岁等等,无不彰显浓缩了合肥民间的民俗文化。

民革合肥市委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尽快筹办民俗文化馆办事机构,规划、设计、论证馆图馆址,以留住合肥这块土地上先人史来所创造文化的根脉。建议民俗馆建造地址应选择在千年古镇柘皋。(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环巢湖 政协委员 合肥旅游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