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场雪没有想象中猛 23日合肥有望放晴


来源:合肥晚报

摘要今晨的合肥,“霸王寒潮”打个照面已经让人印象深刻。“合肥处在此次降雪区域的边缘,雪线一直压在南边没有上来,所以江南地区的雪势较强,合肥降雪没有预期中那么大。”合肥市气象台于21日6时50分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4毫米以上,或者已达4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影响。

原标题;这场雪没有想象中猛 23日合肥有望放晴

伴着一股霸王级的寒潮席卷南下,我省迎来雨雪冰冻、强降温天气。一夜之间,合肥悄然换上了银装。然而,雪势并没有预期中那么大,目前合肥还只是小雪的规模。留给降雪表现的时间已经不多,合肥后天便有望放晴。

合肥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今晨的合肥,“霸王寒潮”打个照面已经让人印象深刻。今天晚些时候,合肥的雪还会继续,合肥市气象台表示,截至上午6时,合肥最大积雪深度1.5厘米,雪量2.0毫米。从雪量数据上来分析,这场雪还只是小雪的规模。

“合肥处在此次降雪区域的边缘,雪线一直压在南边没有上来,所以江南地区的雪势较强,合肥降雪没有预期中那么大。”合肥市气象台于21日6时50分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4毫米以上,或者已达4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影响。

“深度”和“雪量”有啥区别?

在天气预报里,我们能看到“积雪深度”和“降雪量”,二者时常会让人混淆。那么我们究竟如何来判断雪下得大不大呢?气象专家表示,与“积雪深度”相比,“降雪量”更加标准、更加准确。

“积雪深度”很好理解,就是从积雪表面垂直向下到地面的实际积雪厚度,以厘米为单位。测量地段一般选在气象观测场附近平坦、开阔的地方,或者有代表性的、比较平坦的雪面。测量过程必须在下雪时定时测量,直至下雪结束。

“降雪量”则是气象人员用标准容器将12小时或24小时内采集到的雪融化成水后,再用量杯测量得到的数值,以毫米为单位。与“积雪深度”相比,“降雪量”更加标准、更加准确。

例如,12小时内降雪量小于1毫米或24小时内降雪量小于2.5毫米的降雪过程,只能算得上小雪。大家现在可以明白,为什么合肥目前还处在小雪的规模。

23日白天合肥有望放晴

这场雪会下到什么时候,会不会出现2008年那样的规模?从目前来看,合肥的雪并没有那么可怕。气象部门预测,23日白天就有望放晴,而今明两天的降雪,雪势可能跟昨夜相当,出现大雪的可能性较小。

最新的天气预报显示,合肥明天还有“小到中雪转小雪”,但后天就变成了“多云转晴”。但从全省来看,江南地区还会再下一阵子,降雪停止可能要等到24日。雪势渐止,不代表寒潮快要过去,真正棘手的事情还在降雪以后。

“今天似乎没有那么冷,不是说会大降温吗?”今天早晨,不少人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确实如此,俗话说“下雪不冷化雪冷”,合肥最低气温“跳水”随后就到。气象部门预测,24日,合肥最低气温可能只有-13℃,当天的天气为“晴”。从目前来看,-13℃很可能达到合肥气温的历史极值。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降雪量 放晴 积雪深度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