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低温津贴有没有?人事管理人员说法各异


来源:中安在线

摘要昨天是“大寒”,珠城的“冰河模式”蓄势待发,严寒中,大部分的室外劳动者依如往昔地工作在街头巷尾。“不过,国家并没有针对低温津贴制订具体实施细则,具体是在什么温度发放,发放金额是多少都没有统一的标准。

原标题:低温津贴有没有?人事管理人员说法各异

据蚌埠新闻网报道,1月20日上午7点30分,南山路上的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街角的垃圾,8点10分,胜利路上的几位市政工人已经开始疏通道路上的市政管网设施,9点20分家住宏业路的李女士收到了快递员送来的包裹……昨天是“大寒”,珠城的“冰河模式”蓄势待发,严寒中,大部分的室外劳动者依如往昔地工作在街头巷尾。

既然有“高温津贴”,“低温津贴”是否可以一样有?

进入“四九”以后,市民渐渐感受到了冬天的威力,寒冷的室外,总有坚守岗位的劳动者,他们穿着棉袄棉裤,戴着厚厚的手套,试图阻挡刺骨的寒风。

“我们环卫工人,一年四季都一样在路面干活,三伏天还可以找个阴凉地避避暑,冬天,冻手冻脚的,真的没啥特别好的取暖办法。”南山路上的一位环卫工人告诉淮河晨刊记者,最近几天,气温骤降,早晚干活时,戴着手套、帽子,穿着羽绒服仍然感觉很冷。自己不奢求在低温条件下工作时间可以减少,但如果可以发放一些补贴,心里也会多一些温暖。

“最近几天格外冷,不过,管道检修可不分什么白天黑夜、严寒酷暑。”市民陈先生是一位管道检修人员,他告诉记者,工作十多年,只在三伏天领过“高温补贴”,这数九寒天的“低温津贴”倒是从没享受过。

“低温津贴”到底可不可以有?就此,记者采访了市人社局仲裁科。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04年3月1日我国正式施行的《最低工资规定》中提到了“低温津贴”: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应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在剔除中班、夜班、高温、低温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后,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不过,国家并没有针对低温津贴制订具体实施细则,具体是在什么温度发放,发放金额是多少都没有统一的标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低温津贴,监管部门只能对企业进行政策指导和引导,鼓励企业在极寒的恶劣天气向一线、艰苦岗位的职工发放津贴补助,但具体补助金额由企业自主确定。

“高温天我们会给一线工人发放高温津贴,不过低温津贴倒是第一次听说。”安瑞科(蚌埠)压缩机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李树薇告诉记者,听说周末的温度要降到-10℃以下,这么低的温度,自己工作后还是第一次遇到。“如果今年的气温过低,我们可以考虑尝试为一线职工发放低温津贴。”

李树薇说,在政策指导的条件下,企业会关注到职工一些福利要求,让其感受到企业的温暖。

不过也有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在现实层面,低温津贴是一项模棱两可的制度,企业肯定追求利润为主,大部分企业不太愿意出这一方面的钱,发放的概率比较低,机关事业单位由于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发放的可能性就更低了。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低温条件 低温津贴 高温补贴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