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旬老人收留流浪女11年 最大愿望是帮她解决户口问题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94岁的老人希望能早日为王立昆解决户口问题。”  薛老说,当务之急是给王立昆办到户口和身份证,让她能顺利找到工作,“当然最好能找到对象,两个人相互帮衬着总比一个人过日子好。

原标题;九旬老人收留流浪女11年最大愿望是帮她解决户口问题

昨天中午12 点多,合肥市科大北区宿舍一间小屋里,40岁的王立昆像往常一样烧好饭菜,喊“老头子”吃饭。吃完饭,王立昆还要赶着去上班。

“老头子”叫薛盛山,今年94 岁。王立昆并不是他的女儿,而是他11 年前收留的一名流浪女。11 年来,薛盛山用并不丰厚的退休工资维持着两人的生活。虽然王立昆近来找到了工作,但由于没有户口,这也不是长久之计。薛老说,希望有人能帮她解决好户口问题,并找份好的工作,最好能找到可以让她托付终身的人。王立昆也希望能自食其力,将来为“老头子”养老尽一份力。

海边游玩时,救下轻生女子

薛盛山是河北南宫人,“小时候逃荒到东北,新中国成立后因为工作调动的原因几乎跑遍了全国,1963 年到合肥定居的。”薛老说,他曾在一家机械厂上班。

2005 年,薛老到大连避暑。有一天,他在海边游玩时看到一女子精神萎靡,怕她有轻生之举,便上前跟她交流。仔细询问之下,这名30 来岁的女子向他敞开心扉,承认的确准备跳海自杀。

“你这么年轻,凡事要往前看,不能自杀,死了就什么都没了。”薛老语重心长地跟这名女子聊了近一个钟头,最终成功将她劝回了头。

将女子带回,收留了11年

“她跟我讲了她的遭遇,很可怜,我要是不收留她,她就没地方去了。”薛老说,这名女子就是王立昆,在跟她交流中得知其处境艰难,便将她带回合肥收留下来。

在薛老的小屋里,王立昆向记者讲述了她的身世和遭遇。原来,她是四川人,还是个婴儿时就被送到姨姥姥家中寄养,8 岁时回到亲生父母身边。也不知道为什么,16 岁那年,父亲又将她带到山东的表姐家。“可是在表姐家住了没几天,他们又把我送到另外一个人家。”王立昆说,在那里,她与一个大她10多岁的男子结婚了。

“因为他(前夫)经常打我,我受不了就只好走了。”王立昆说,2005 年她与前夫离了婚,随后前夫家不能回、老家也不想回,在无家可归的情况下,她在海边想到了自杀,“反正活着也没地方去,死了算了,当时就是这么想的。”

薛老说,他将王立昆从大连带到合肥后,靠他的退休工资维持两个人的生活,好在王立昆会洗衣做饭,虽然薛老生活能够自理,但是王立昆显然是一个保姆的角色。

户口被注销,找工作很麻烦

“我虽然收留了她,但是我年纪大了,以后她要自己找工作,最好能找到一个托付终身的人,这才是长久之计。”薛老说,在收留王立昆的这11 年,她几乎没怎么工作过,因为她没有户口,找工作很困难。

薛老提供的一份山东陵县公安局的证明书上,写着王立昆因为长时间没有回家,户口被注销。而这份证明也是薛老当初找人去山东开的,目的就是为了帮王立昆在合肥办户口,但终究还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办成。

“没有户口,也没有二代身份证,她有好几次去找个工作,还没多久就回来了。这一次的工作也不知道能干多久。”薛老说:“我现在年纪大了,但是她毕竟不是我的亲生女儿,房子我不可能给她。当然我可以立个字条,以后她可以在我这个房子一直住下去,但也只有居住权。”

薛老说,当务之急是给王立昆办到户口和身份证,让她能顺利找到工作,“当然最好能找到对象,两个人相互帮衬着总比一个人过日子好。”

对于户口的问题,王立昆同样期盼。“这些年一直都是靠老头子,太不容易了,我心里一直很感激。”王立昆说,她已经习惯了与薛老一起生活,眼下最需要解决的就是户口问题,解决了户口就可以找到稳定的工作了,“一来我可以自食其力,二来为感谢老头子的收留,我以后要为他养老方面尽一份力。”

关于王立昆的户口问题,记者到辖区派出所进行了咨询。民警告诉记者,像王立昆这样的“黑户”比较普遍,由于身份难以确认,信息比对麻烦,加上层层报批的手续繁琐,通常办起来都很困难。“不过,今年3 月1 日全国户口新政实施后,这样的问题就都可以解决了。”这位民警说。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王立昆 户口问题 老头子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