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蜀山跨境电商综试区:群雄争霸的合肥样本


来源:蜀山发布

原标题:跨境电商综试区:群雄争霸的合肥样本 对于安徽润泽万家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俊斌来说,已经开启的2016年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 大的层面上,这是中国执行“十三五”规划第一年,宏观经济正

原标题:跨境电商综试区:群雄争霸的合肥样本

对于安徽润泽万家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俊斌来说,已经开启的2016年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

大的层面上,这是中国执行“十三五”规划第一年,宏观经济正在“三期叠加”中前行,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正在投石问路。眼下,马俊斌手中就握着这样一枚“石子”:合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其投向是“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

但正如所有的改革红利并不会自动到来一样。“这个方案不是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好之后交给地方试点,而是由地方和企业共同探索形成方案,方案中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再和部门来沟通。总之,通过大胆的探索、试点,为跨境电子商务在制度创新方面提供有利的借鉴,使管理制度更好地适应和支持跨境电商的发展,为我们的经济发展和外贸转型升级助力。”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日前在面对媒体的例行吹风会上说。

“大胆地试”赋予跨境电商综试区更多想象空间,加之跨境电商30%左右年增长率,综试区招牌无疑是一只“能下金蛋的鸡”。

“所以说2016年不寻常。”马俊斌说,因为12个新晋试点城市任务很重,目标就像是一场没有任务的战争,需要检视先前的杭州试点政策能否更大范围落地,既是面向未来,也是现实需要,2016年是确认阶段性战果的关键时期。

后天努力的合肥

2015年3月,杭州获批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不到一年后,2016年1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合肥等12个城市成为第二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借鉴并推广杭州综试区的经验成果。

相较于国内电商产业红海,跨境电商仍是蓝海一片。首先,12个城市将向杭州学什么?学习贵在超越,青出于蓝能否胜于蓝?12个城市还能在哪些方面进行创新?对于这些,合肥(蜀山)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经济发展处副处长王维东了然于胸。

“每天我都会接到不下10个全国同行电话,都是冲着合肥这个招牌来的。”王维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合肥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与宁波、天津等港口城市相比合肥胜在综合成本优势。

“实事求是地说,合肥没有临海港口优势,安徽外贸进出口总量优势不突出,但我们‘人勤快’,天道酬勤,所以合肥能够挤入第二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名列。”谈到能够获批,王维东莞尔一笑说,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在合肥设立综试区有助于指导像合肥这样的二三线城市发展跨境电商。”龙之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事实上,虽然地处长三角,但合肥具有明显的中部城市经济特点。而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等政策优势,促进中部省份的资源共享和资源互通有无,利用电子商务等手段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通过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外向型经济,将能有效缩小与东部沿海城市的差距。“中部地区经济现状,较适合发展农产品和大宗工业品的出口贸易,航空运输能力不足,主要通过铁路、内河航运的物流基础条件,使得中部地区较适合发展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扩大品牌影响力的B2B2C跨境电商模式。”何巨说。

“合肥开放水平持续提升,电子商务蓬勃发展,跨境电商方兴未艾。”马俊斌说,安徽润泽有着强大的采购及保税区跨境进口的运作能力,同时在国内也有良好的销售渠道,他们特别看中合肥潜力。“但我认为,能够获批,最大因素还是‘有心’,重要的是后天努力。”

这个“有心”,是指合肥市各级政府特别重视,超前谋划向国家申请并提前布局开放平台建设。

2014年11月,安徽省商务厅和合肥市海关批准在合肥(蜀山)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设立安徽(蜀山)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随后,产业园成功申请海关总署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统一版接口,建成全国领先的智能监管“云仓”系统,创新性地建立了集货仓货物二维码信用快速通关模式,引进了一批优质跨境电商企业,实现海关监管下信息化规模化通关。

但开放平台不止于此。合肥还有四港三区一中心:即合肥航空港、合肥水运港、合肥国际内陆港、合肥电子港,合肥综合保税区、合肥出口加工区、合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和对外劳务合作服务中心。

目前,合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并西延至德国;合肥港二类水运开放口岸二期工程码头泊位投入使用;合肥空港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改写安徽省无动植物检验检疫指定口岸的历史;深圳至合肥往返货运包机开通,实现航空货机运输零的突破;合肥出口加工区稳步推行上海自贸区监管服务制度,批次进出和集中申报、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等制度已落地实施。这些创新制度的复制推广,简化了工作流程,减轻了企业负担,节约了企业成本。

各地如何创新是看点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扩容后,“杭州经验”成为标本。

马俊斌说,刚刚获批的12个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很大程度上都将借鉴杭州经验,重点构建六大体系,建设线上“单一窗口”和线下“综合园区”两个平台。但因为资源区位等条件不同,各地能够突破的焦点,将会集中在体制机制方面。

在新批的12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润泽公司辅助合肥、上海、深圳等8个城市制订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并上报商务部。因为专注全国跨境电商进口产业发展,马俊斌对各地情况相当熟悉。在他看来,尽管理念铺天盖地,但跨境电商怎么玩,杭州经验虽然摆在那,但很多企业甚至包括当地政府,因为处于零经验的阶段,普遍更为谨慎。

在送走了当天第四波观摩团后,合肥大龙网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崇明舒缓了一下紧绷的神经,恣意地在会客室的沙发上点上一只烟。每天迎来送往多批次客人,这样的状态,正成为合肥获批以来,他每天工作的常态。

2015年5月,大龙网公司与合肥(蜀山)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签署合作协议,在海关通关平台、云仓储及智能分拣集货仓方面,先行合作。当年7月底,安徽蜀山跨境电商产业园监管区投入试运行;12月正式开始大规模走货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实现走货12000余票,货物总价约35万美元。

“通过与池州市政府沟通,大龙网已决定在安徽池州和韩国首尔,进行两国双馆尝试,核心围绕九华山地藏王菩萨主题的旅游产品作为载体,在首尔搭建池州精品馆,预计2016年上半年,该馆将正式开建;同期,还计划利用省城合肥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品,在德国搭建合肥精品馆。”曹崇明说。“在传统行业中,营销网络是固定的,先进来的位置就很稳定了,后进来的就比较难。但是现在电子商务的发展给了我们在某一个局部进行改变的机遇,跨境电商试验区扩容就给这种机遇撕大了一个口子。”马俊斌说,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同时,新生事物伴生的问题渐渐出现,比如,在一些制度规定上,各地显然不能完全照搬杭州经验。

各地能做的,只能针对问题就地创新。

在此方面,上海已经宣称,目前暂时借鉴杭州经验,但正在酝酿面向跨境电商产业的扶持政策,未来可能会有一批资金扶持政策出台。

“由于安徽及合肥经济现状和基础条件的限制,发展跨境B2B2C贸易和借助铁路、内河航运的物流运输方式将是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重点。因此合肥‘综试区’着重进行B2B2C模式试点,以实现错位发展。”王维东说。

何巨表示,跨境电商虽然前景可期,但是制约跨境电商发展的跨境物流、跨境支付、金融服务、清关通关等难题仍未得到解决。她认为,破解这些痛点,企业方面需要加快供应链服务,尤其是出口型电商,设立海外仓储是当前最为可行的方式。何巨坦言,龙之城是专门出口的B2B2C出口跨境电商,目前,公司出口厂商多在沿海地区,合肥获批以后,安徽本土大量适合跨境电商的产品出口量肯定会大幅增长,倒逼合肥进行制度创新。

“合肥没有海港,但跨境电商的货物可以通过长江进入巢湖再到合肥港,如果不在合肥设立试验区,假设从宁波或上海到苏北、安徽、湖北等地单件快递,费用肯定比整集装箱运到合肥再分发高。随着中西部跨境电商交易规模的扩大,大规模货物从沿海组织会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从交易方式角度看,有无海港区别并不是很大,更重要的是交易中心的形成,是综合成本,进口货物走向全国是否更集约,这个地区能否组织全球货物集散,是进一步的制度创新。”曹崇明说。

“等方案陆续出台后,合肥、上海各地就开始复制落实。到第二阶段,各地就会根据各自的优势开始分别探索了。如果快的话,今年长三角地区的跨境电商应该会有非常明显的增长。”马俊斌还了解到,“目前,杭州已经在研究和制定第二批制度创新清单了,应该也会在其他跨境电商试验区中推广。”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蜀山 合肥 电商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