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北矿业全面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安在线

“十二五”以来,淮北矿业按照“依托煤炭、延伸煤炭、超越煤炭”的战略发展思路,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方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发展煤电一体化、煤盐化工、现代物流等主业

原标题:淮北矿业全面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十二五”以来,淮北矿业按照“依托煤炭、延伸煤炭、超越煤炭”的战略发展思路,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方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发展煤电一体化、煤盐化工、现代物流等主业,积极发展金融、现代服务业等支持产业,并同步推进经营转型和管理转型,全面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煤电一体化是矿区生产经营工作的基础和生命线。淮北矿业优先发展煤电一体化,稳定主业产能和效益。根据宏观形势变化,适时调整煤炭产业规划,坚持外延扩能与内涵发展相结合,一方面坚持老井扩能为主、新井建设为辅,改扩建10对矿井,加快在建矿井建设进度,预计全年完成原煤产量3800万吨;另一方面坚持远谋近施,加快省外煤炭资源开发,控股煤炭资源量69亿吨,开辟煤炭产业发展新战场。把电力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优先方向,按照煤电一体化、煤电联营的思路,加快低热值煤发电厂建设,积极参股燃煤电厂,努力实现优势互补、风险对冲。目前,临涣电厂(中利、涣城)二期顺利通过核准,今年预计总发电量49.5亿kWh。淮北矿业电力公司去年底成立后,实施集中统一专业化管理,预计今年全年发电3.9亿KWh,营业收入约4.9亿元。

加快发展煤盐化工产业。煤化——盐化一体化项目被安徽省政府列为“振兴皖北经济一号工程”,淮北矿业一方面延伸产业链条,发展煤化工产业,在临涣工业园形成煤——焦——化——电产业链。临涣选煤厂年入洗能力1600万吨,是亚洲最大的集中型炼焦煤选煤厂。临涣焦化公司一期、二期工程建成后,将达到年产440万吨焦炭、联产40万吨甲醇的总规模,成为国内最大的独立焦化厂之一。同时8万吨粗苯精制工程已经建成投入试生产,30万吨煤焦油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也在抓紧实施之中。另一方面,整合区域资源,发展盐化工产业,在定远县建设盐化工基地华塑股份有限公司,分两期建设年产100万吨聚氯乙烯、140万吨电石、76万吨烧碱、250万吨电石渣制水泥装置、3×300MW热电站等项目。两大园区均被列入安徽省2013-2020年重点建设的四大新型化工产业基地之中,其中临涣工业园被国家工信部列为第一批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目前,煤化——盐化一体化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市场经济风起云涌,全球贸易融汇贯通,淮北矿业物流贸易产业顺应时代潮流,应时而动、顺势而为,从煤炭贸易起步,迅速发展壮大,成为涉足煤炭、钢铁、矿石、煤化工产品等大宗产品物流贸易及电子商务等前沿科技的大物流产业,年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以上,成为淮北矿业三大主业之一。2014年10月,淮北矿业成立物流贸易公司,负责整个集团物流贸易产业的管理、协调、服务、监督,标志着淮北矿业物流贸易产业进入了又好又快、稳中精进的发展新阶段。目前,淮北矿业物流贸易产业形成“3+8”格局,“3”就是供应分公司、运销分公司和铁路运输处,负责淮北矿业物资采购供应、产品销售及货物运输。“8”分别是大榭煤炭运销公司、信盛国际贸易公司、滁州华塑物流公司、天津能源公司、江苏炜伦航运公司、淮北煤联工贸公司、新疆相城能源公司、上海金意电子商务公司,遍布上海、天津、南京、宁波、滁州、淮北等城市,建成淮北龙湖、滁州华塑、天津能源、上海金意四大物流基地,业务覆盖大半个中国,形成了集煤炭销售、物流贸易、航运港口、园区建设、供应链贸易为一体的物流产业体系。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淮北矿业积极探索产融结合模式,坚持产业运作与资本运作并重,大力发展金融产业。2014年,淮北矿业财务公司正式成立,搭建企业资本运作的有效平台。积极进军上海自贸区,成立淮鑫融资租赁公司,探索利用国际资本市场的低成本资金。同时,充分利用资产证券化、中期票据等金融工具,多渠道低成本融资。

持续推进商业模式创新。淮北矿业充分利用的品牌、管理和技术优势,积极“走出去”开展煤矿和选煤厂托管,构建从矿井建设、安装、生产到整体托管的业务链。目前,已经成功托管3家煤矿和3家选煤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与上海钢联共同组建成立上海金意电子商务公司,构筑第三方煤炭现货电子交易平台——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借力互联网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淮北矿业“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正在完善实施中。“十三五”期间,淮北矿业将继续按照“依托煤炭、延伸煤炭、超越煤炭”的战略发展思路,统筹发展煤电一体化、煤盐化工、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发展现代服务、金融、民爆、工程建设等支持产业。煤炭采选业坚持外延扩能与内涵发展相结合,走“安全、清洁、高效”之路。电力产业坚持“煤电一体、煤电联营”的思路,走“适度规模、发挥优势、清洁发展”之路。煤盐化工产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传统化工向精细化工产品和现代煤化工转化,走“强基固本、延伸链条、集群发展”之路。物流产业以供应链金融为支撑,以电子商务为平台、多式联运物流和储配供基地为核心,走“整合资源、控制风险、提高质量”之路。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健康养老、信息开发、电子商务、新闻传媒等产业,走“依托矿区、打造品牌、做大规模”之路。金融产业坚持实业经营与资本运营并重,加速实体产业与金融产业融合,走出一条产融结合发展的新路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淮北矿业 转型 企业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