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北矿业一年内连发8起生产事故


来源:淮北新闻网

2016年1月4日,安徽煤监局发布2016年1号传真,通报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淮北矿业)近期的两起生产事故:分别是2015年12月31日和2

原标题:淮北矿业一年内连发8起生产事故

2016年1月4日,安徽煤监局发布2016年1号传真,通报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淮北矿业)近期的两起生产事故:分别是2015年12月31日和2016年1月2日,4名矿工死亡。

2015年1月18日,淮北矿业集团海孜煤矿掘进一区一名矿工在掘进工作面处理矿车掉道时被矿车挤伤胸腹部,经抢救无效死亡;至2016年1月2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淮北矿业集团连续发生8起严重安全事故,共有16名矿工罹难。

相对2015年安徽全省煤矿共发生生产事故11起、死亡18人而言,淮北矿业的事故率与死亡率,远超同为兄弟单位的淮南矿业集团公司、皖北煤电集团公司、国投新集(601918,股吧)公司,多名老矿工直指煤矿安全保障系统存高危漏洞。

连续发生生产事故

淮北,可谓因矿立市。

历史上,夏禹分天下为九州,淮北地域属于徐州管辖。时过境迁,因矿业发达而闻名于世的淮北,在建国初期成立淮北煤矿筹备处后,逐步升格为濉溪市并最终改名为淮北市。

淮北矿业的矿工们为国家的煤炭资源开发贡献了力量,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同时也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创伤。

2016年元旦节刚过,矿工老徐便接到了通知:从1月2日中班开始,集团全部停业整顿,这意味着老徐当天不用上班了。从工友的口中,老徐得知了停业的原因:2016年1月2日9时2分,淮北矿业袁店一井煤矿1026风巷掘进工作面迎头发生片帮,片落矸石造成两名矿工死亡。

就在2015年12月31日3时40分,淮北矿业集团祁南煤矿7222切眼刷扩煤机窝施工茬口发生冒顶,刚施工的5棚煤机窝大棚全部被推垮,造成两名矿工被埋,经抢救无效死亡。第二天,老徐因停业整顿未能正常上班。

在得知记者身份后,老徐狠狠地掐灭了手中的烟,气愤地说:“淮北矿业的矿难,不时天灾而是人祸,这些领导对矿工的生命太不负责任了!”老徐告诉记者,从2015年1月18日起,淮北矿业集团海孜煤矿发生矿难死亡一名矿工开始,先后发生多起矿难,夺取了十多名矿工的生命。最为触目惊心的是:2015年1月30日18时55分,淮北矿业集团朱仙庄煤矿866-1采煤工作面发生一起透水事故,造成7名矿工遇难。

通过查询安徽煤监局的官方网站,记者发现老徐的说法所言非虚:除了上述4起矿难,淮北矿业还连续在2015年4月20日0时40分、2015年5月14日13时16分、2015年8月2日16时45分、2015年9月11日3时56分发生事故,致使4名矿工死亡。

“以现在的科技水平,如果相关领导负起责任,很多安全事故完全可以避免,但悲剧还是发生了。”接过老徐的话题,多名老矿工告诉记者,同为兄弟单位的淮南矿业集团公司、皖北煤电集团公司、国投新集公司,产能甚至有比淮北矿业高的,却罕见发生矿难事故。

事故背后的黑影

对于事故背后的原因,老徐等矿工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人祸,矿里安全教育与检查很多,却往往流于形式;花高价采购的先进设备很多,钱花出去了,安全却得不到保障。还有几口按政策应该关停的老矿井,国家已经安排了矿工的安家费,但这些安全设施不到位的老矿井一直在开采。”

记者调查发现,就在2015年7月11日,淮北矿业安监局、纪委、党委工作部抽调人员组成3个小组,分别对祁南矿、袁店一矿等单位领导人员下井带班、值班情况进行了“四不两直”抽查;甚至就在2015年12月30日,淮北矿业祁南矿发布消息,要求严把“三关”排查“隐患人”,但旋即发生矿难事故。

记者获悉,又如淮北矿业宣称以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为目标,实施安全管理创新,花巨资购置了综采工作面机械化安装拆除回撤设备、虹膜识别仪、注册机、入井考勤机、出井考勤机等设备,力图保证矿工的人身安全。但老徐等矿工对此显然并不买账,称:“再好的设备如果没有严格执行,等于一块废铁,煤矿安全保障系统存高危漏洞。”

淮北矿业官方网站显示:2015年3月3日下午,淮北矿业总经理方良才在安全生产会上讲话时指出,要吸取“1·30”事故教训,坚持瓦斯零超限、零突水、零着火、零死亡“四个零”的目标。但“四个零”的目标,仅仅在一个月后便宣告破灭,安全事故一再发生,并且多名矿工在事故中身亡。

2016年1月11日,记者采访了淮北矿业集团领导和安全生产方面的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并没有取得对方的正面回复。

谁对生命负责

记者查询发现,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上,一篇名为《安徽淮北矿业安全生产形势稳中趋好》的文章显示,为了降低百万吨死亡率这一指标,淮北矿业“制定了完善的考核标准及办法,实行季度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与干部职工收入挂钩,调动各级人员抓体系建设的积极性,促进了体系建设工作有效开展”。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淮北矿业采取的这些举措能否取得实际效果还有待考量。”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则表示:“原煤生产百万吨死亡率的攀升是公司管理能力较差的象征,这很大程度上表明公司在安全生产、安全标准、安全设备方面重视力度不够。”

淮北矿业还宣称组织了各矿井对已建成的压风自救、供水施救、通信联络、监测监控“四大系统”进行了完善。但对比安徽四家兄弟矿业单位的数据,不难发现淮北矿业在业内可谓相形见绌。那么,谁来对淮北矿业那些逝去的生命负责?老徐等矿工告诉记者,每次发生矿难,都是从矿工们那里扣除工资赔钱给死者家属,或工伤赔偿或私了,私了背后是否向上瞒报,不得而知。

对此,安徽煤监局发布2016年1号传真,写道:“2015年,全省煤矿共发生事故11起、死亡18人,其中淮北矿业集团发生事故7起、死亡14人,特别是在3天内发生2起顶板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对全省煤矿相对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势造成不利影响。”而相对国家平均水平而言,淮北矿业显然落后。

2015年以来,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继续稳定好转,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为0.157,再创历史新低。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宋元明对此表示,全国煤矿安全生产继续稳定好转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各级安全监管监察机构和广大煤炭企业共同努力结果;另一方面是煤炭经济持续下行的客观反映。

但根据淮北矿业年度4050万吨的产量目标,可以计算淮北矿业百万吨死亡率为0.395,远高于国家百万吨死亡率为0.157的平均水平。

走出淮北矿业的办公大楼,记者看到街头报栏上的一则文章,上书:不要带血的GDP,不要带血的煤。

■名词解释

片帮,指矿井作业面、巷道侧壁在矿山压力作用下变形,破坏而脱落的现象。

冒顶,是顶板失控而自行冒落的现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淮北矿业 事故 生产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