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北市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作用稳就业促就业


来源:淮北新闻网

近年来,市人社局主动作为,提前介入,及时研判劳动力市场供需变化趋势,做好“加减法”,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促就业功能,稳妥推进稳岗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原标题:淮北市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作用稳就业促就业

近年来,市人社局主动作为,提前介入,及时研判劳动力市场供需变化趋势,做好“加减法”,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促就业功能,稳妥推进稳岗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有效地缓解了企业压力,解决了职工后顾之忧,稳定了总体就业局势,为我市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作出了贡献。

做好“加法”,通过提升技能增加劳动者的就业机会。2014年,该局结合实际,会同财政部门出台了相关文件,确定了失业保险基金用于就业技能培训补贴遵循的原则,指出列支渠道及资金使用控制范围,确定给付技能培训补贴人员范围,明确技能培训补贴人员的界定方法,明确技能培训补贴人员类别界定程序,明确补贴资金审核拨付程序。两年来,共有60家培训机构组织开展了120期失业人员技能培训,培训人数8005人,涉及家政服务、文字录入、养老护理员、育婴员、维修电工等20多个工种,培训补贴规模1000余万元。失业人员当期再就业率维持在80%以上。政策实施以来,我市失业保险基金用于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职业介绍补贴的基金,由2014年200多万元上升到近1000余万元,同比增加5倍,占失业保险基金实际征收的6.6%左右。

做实“减法”,实施岗位补贴减少岗位流失。该局把稳定就业岗位放在失业保险工作的突出位置,着力援助企业,减少岗位流失。2014年该局及时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等配套文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推进稳岗政策的落实。科学测算补贴资金使用总量。深入企业及部门(单位)调查了解,掌握参保企业数量、失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及实际征收情况,科学确定稳岗补贴资金总量。严格程序和标准。在申报条件上,做到两个不予受理:凡是2014年办理缓缴社会保险手续未能如期缴纳缓缴社会保险费用的不予受理,凡是未能履行不减员承诺的不予受理并追回上年度补贴资金。在申报材料上,参保企业需提供企业申请享受岗位补贴报告、营业执照正本及复印件、《企业岗位补贴申请审批表》、申报当月职工工资发放表及记账凭证等10余份资料。在审核审批程序上,先由市人社、财政部门初审、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会审,报市政府批准同意后,市财政局安排资金,及时将岗位补贴拨付到企业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做好后续服务。建立了与申报企业的联系制度,利用电话、短信、QQ群及时告诉申报企业资金拨付情况,督促企业建立补贴资金专门台账,明确资金的使用方向,答复失业保险相关政策咨询等。

稳岗补贴政策的实施,产生了较好的效应。2009年以来,累计拨付岗位补贴5.5亿元左右,惠及3000多户企业、25万名职工,同时促进了社会保险的扩面征缴。目前,市本级扩面193户,其中养老保险增加9411人,失业保险增加8733人,医疗保险增加7395人,工伤保险增加27393人,生育保险增加6043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补贴 企业 失业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