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北市法院力推司法改革助发展促审判利群众


来源:淮北新闻网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宣誓……”2015年6月26日,53名新任人民陪审员手捧《宪法》面向国旗庄严宣誓,全市人民陪审员数量在三年内由99

原标题:淮北市法院力推司法改革助发展促审判利群众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宣誓……”2015年6月26日,53名新任人民陪审员手捧《宪法》面向国旗庄严宣誓,全市人民陪审员数量在三年内由99人增至225人,这不仅标志着我市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圆满完成,也是我市不断推进司法改革的一个缩影。

司法改革是国家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治市的“重头戏”。去年年初,市委七届八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拉开了我市推进司法改革试点工作的序幕。

为了扎实推进司法改革,市中级人民法院超前研判,应势而为,前往全国法院首批改革试点单位学习借鉴改革的前沿理念和先进做法,取来了“真经”;深入全市两级法院走访调研,向广大干警通报改革的重大部署、试点方案以及重要进展,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工作;与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联席会,就改革举措座谈交流,邀请我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视察司法改革工作,积极争取全社会对司法改革工作的认同、理解和支持。

通过不懈努力,我市司法改革循序渐进步入“深水区”,啃下了许多“硬骨头”,唱响了“法治淮北”最强音。

2015年1月1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审判长联席会议工作规定(试行)》《关于审判委员会委员审理案件的工作规定(试行)》等“三项新规”,着力探索建立判审统一、权责一致、监督制约一体的审判权运行新机制,积极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要求;5月1日,全市法院开始实施立案登记制和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切实保障当事人诉权;11月9日,依托设立在诉讼服务中心的法律援助工作站,搭建起律师代理申诉案件工作平台,充分发挥律师中立性、专业性、公益性的特殊地位和作用,逐步将涉诉信访引入法治轨道,着力解决“信访不信法”的问题……

如今,司法改革已成为全面依法治市的助推器。全市法院妥善化解我市重点项目在推进中发生的行政争议,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行政执法不规范、行政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向相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积极推进法治淮北建设。针对司法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市中级人民法院强化应对,积极调研,全年共上报信息110余条,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法院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司法改革已成为深化为民服务的加油站。从2015年5月1日到年底,全市法院共登记立案11497件,当场立案率达99%,“立案难”问题得到切实解决;积极拓宽对行政相对人权益的保护范围,共受理行政案件377件,同比上升169.3%,努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全市法院一审案件陪审率达88.5%,普通群众参与、监督、感受司法的过程更便捷;健全远程视频接访、网上信访等一体化信访平台,拓宽申诉信访渠道,开展远程视频接访,及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司法改革已成为激发审判生产力的发动机。2015年,全市法院案件质量综合指数同比增长1.9%,一审判决案件改判率、平均审理时间指数等6项基础指标同比增益;一审服判息诉率91.2%,生效案件发回重审率为0,办案质效保持全省法院前列。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蝉联第八、第九届安徽省文明单位的基础上又被评为“第十届安徽省文明单位”;作为承担司法改革任务的职能部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省法院先进集体”。

一年来,我市扎实推进司法改革,让全市法院和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改革“红利”,为下一步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提供了基本遵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改革 法院 案件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