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建民营 公民合办 淮南探索农村学前教育新模式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近年来,淮南市潘集区以我省农村学前教育项目试点区建设为机遇,广泛吸收社会资源,积极探索农村学前教育公建民营新模式。截至目前,该区共投入3000余万元,新建11所公建民营幼儿园,实现了乡镇全覆盖。

原标题:公建民营 公民合办 淮南探索农村学前教育新模式

近年来,淮南市潘集区以我省农村学前教育项目试点区建设为机遇,广泛吸收社会资源,积极探索农村学前教育公建民营新模式。截至目前,该区共投入3000余万元,新建11所公建民营幼儿园,实现了乡镇全覆盖。

“公建民营幼儿园,是农村学前教育公、民合办的创新之举。这一办法既能广泛吸收社会资源办学,又能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性、普惠性的办学原则,使广大农村家庭不再陷入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的困境。 ”潘集区教育局负责人徐沛喜告诉记者,公建民营幼儿园建设土地由政府免费划拨,园舍等部分硬件设施由政府出资建设;通过公开招投标,引进社会办学力量,前5年以零租金租赁给幼儿园承办者,最终形成“公建民营、委托管理,公益性、普惠制”的农村学前教育办学体制。

潘集区的相关政策,吸引了许多外地的先进幼教办学机构,他们纷纷与该区教育部门签订办园协议,参与到农村学前教育事业中来。公建民营这一全新的办园机制,为潘集区引进了先进的幼教理念,成为激活当地农村学前教育的一把“金钥匙”。

公建民营模式,还为地方政府在农村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和师资难题提供了破解之道。按照教育编制,潘集区11个乡镇幼儿园至少需要200名幼师,财政支出至少每年需要500万元。这些幼儿园的装修及其他设备投入就需要1100万元。如今,编制省去了,装修和一些设备资金由园方自行解决。“政府对园舍等部分硬件设施的投入,也为园方节省了大量成本,拓展了幼儿园自我发展的空间。 ”在潘集区教育局负责人看来,这是一个“多方共赢”的做法。

公建民营模式最大的受益者,还是当地学前教育的孩子。记者在架河镇中心幼儿园看到,园内每间教室都配有卫生间、午休室,教室内电视机、电子琴等教学器材一应俱全。 “在政府的帮助下,幼儿园的硬件设施一点都不比城区的优质幼儿园差。 ”园长王莉说,公建民营幼儿园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城里幼儿园的学前教育,而入园费却低于同等条件下的民办幼儿园600元左右,真正做到了公益性和普惠性。

【编后】

如何普及学前教育,尤其是实现农村学前教育“广覆盖、保基本”的目标,关系到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水平和前景。潘集区敢于创新、聚集众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这不仅是发展教育的创举,也是普惠广大农村娃的政策善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农村 模式 幼儿园 教育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