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老字号”又添新成员 淮南特产尽显城市底蕴


来源:安徽旅游政务网

原标题:淮南优秀旅游商品企业“夏集贡圆”“一品香老汪”获评“安徽老字号” 1月22日,安徽省商业经济学会在省城合肥为全省各行业老店——“安徽老字号”颁发牌匾,淮南3家百年老店新晋“安徽老字号”。其中,

原标题:淮南优秀旅游商品企业“夏集贡圆”“一品香老汪”获评“安徽老字号”

1月22日,安徽省商业经济学会在省城合肥为全省各行业老店——“安徽老字号”颁发牌匾,淮南3家百年老店新晋“安徽老字号”。其中,淮南优秀旅游商品企业淮南市夏集贡圆食品有限公司“夏集贡圆”和淮南市一品香实业有限公司“一品香老汪”榜上有名。

“安徽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安徽地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了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认定条件包括拥有商标所有权或使用权;品牌创立已满50年;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或服务;有传承安徽优秀传统的企业文化;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安徽地域文化特征,具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具有良好信誉,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和赞誉;国内资本及港澳台地区资本相对控股,经营状况良好,且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等。

“夏集贡圆”是毛集实验区夏集镇的特产,其色洁白如玉,入口滑爽鲜嫩,香浓味醇,回味悠长,可蒸、炸、煲汤、微波炉烹调,简单方便。夏集贡圆起源于明朝万历年间的一名叫刘玺的烹饪师,在给朝廷官员备餐时做了多道都不合胃口。于是他将猪肉用刀剁碎、拌上配料。用面团做成圆状。用水煮后上灶蒸数分钟取出。用香醋及麻油调配后供于食用。官员们食后赞不绝口,他们将这道菜推荐给朱翊钧皇帝。皇帝食后大加赞赏,并将此菜赐名为贡圆。贡圆流传到民间,老百姓将它视为吉祥如意合家团圆,宴请宾客时贡圆已成为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美味佳肴,当地老百姓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民间美食贡品圆,配方独特营养高,一品难忘”。

“一品香老汪”的历史,说来话长。早在1800年左右,汪家先人在北京城前门经营土特产,颇有盈余后,又在京城创办了老永兴汪记瓜籽炒货,名噪一时。到了汪氏兄妹的祖父一代,就在怀远经营粮油和炒货。由于产品制作精良,味道可口,市场反应热烈,一时供不应求。在改革开放春风推动下,1987年,发展成为一品香炒货食品厂。从十九世纪,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一品香走过了二百多年的风雨历程。目前,淮南市一品香实业有限公司已在安成经济开发区建设新厂,进一步把“一品香”发扬光大,产品以生产炒货食品及蛋糕、面包西点为主,品种60多个,花生米、西瓜籽、葵花籽为拳头产品。其“五香花生米”更是松脆可口,回味悠长,深受消费者喜爱。

“安徽老字号”实施的动态管理,所在企业如果出现严重的违法违规、失信行为,或未按规定提交年度经营情况报告的,将会被限令整改;若6个月内整改未见明显效果的,将暂停或取消相应的“安徽老字号”称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纪昱]

标签:安徽老字号 淮南 特产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