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田园变游园 转型再升级


来源:淮南日报

近年来,架河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探索乡村旅游发展,以农业采摘园区为核心的乡村旅游已初见成效,为农民创造了致富增收平台。去年8月18日,“淮南·架河”首届葡萄采摘节吸引了十里八乡的人们,大家在游览美丽架河的同时,品尝着甜美的“淮河湾”葡萄。

原标题:田园变游园 转型再升级

“都说一年2亩地,超过一个公务员,我这几十亩葡萄,全家的生活可是好过公务员了……”经过前一阶段的灌水、施肥,潘集区架河镇的葡萄种植大户李多海又开始给葡萄植株抹芽,翻动着手中的工具,老李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一亩葡萄收入5万元,李多海的50亩葡萄在去年的葡萄采摘节上销售火爆,纯收入达到25万元。尝到了旅游经济带来的甜头,今年他又扩大规模,增加到了80亩。而这只是架河镇发展乡村旅游经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架河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探索乡村旅游发展,以农业采摘园区为核心的乡村旅游已初见成效,为农民创造了致富增收平台。今年年初,又出台“发展乡村旅游、建设美丽架河”的政府一号文件,以加快推进乡村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先前镇里的农户绝大多数都是种植小麦、水稻等传统作物,经济效益非常低。”和李多海一样,架河镇杨集村的村民李伟种植葡萄已有多年历史。近年来,随着市场对葡萄的需求量增大,以及套袋技术的出现,农户们尝到了种植葡萄带来的甜头。架河镇结合实际,不但提供葡萄种植技术支持,还专门制定出对种植户的资金扶持政策,并结合森林增长工程的实施,大力鼓励、引导农户种植。

随着“淮河湾”品牌的注册,架河镇重点打造的无公害农产品也出现集群式发展态势,除了“淮河湾”葡萄远近闻名,千亩油桃、5千亩酥瓜、6千亩花生、万亩西瓜给农民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全镇农业总产值从2013年的9千万元提升到2014年的1.4亿元。

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架河镇根据本地实际,紧密结合现代农业发展、扶贫开发和美好乡村建设等系列创建活动,拉开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帷幕。

去年8月18日,“淮南·架河”首届葡萄采摘节吸引了十里八乡的人们,大家在游览美丽架河的同时,品尝着甜美的“淮河湾”葡萄。而最让果农们高兴的是,2000多亩葡萄以后的销路将不再难。在为期50天的旅游节里,李多海的50亩葡萄不到三天就销售一空,价格也比其他地区同类葡萄提高3元每斤。

今年,架河镇的乡村旅游有了新内容:第一季度主题为“赏花、摄影、诗会”;二季度主题为“瓜果采摘、篝火表演”;三季度主题为“葡萄采摘节”;四季度主题为“淮河湾花生采摘、垂钓大赛”。

在充分挖掘内涵的基础上,架河镇每季度举办一次节会活动,开发一批具有知识性、趣味性、竞技性、娱乐性和参与性的现代农业观光游、乡村生活体验游、乡村民俗风情游等乡村旅游产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套袋技术 游园 淮河湾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