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优秀法官王晓璐:用心听民意 用爱解纠纷(图)


来源:凤凰安徽

天,钱某一家人顺利拿到了当初的2万元彩礼钱,激动万分,夸赞王晓璐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最美法官候选人:王晓璐--用心听民意用爱解纠纷

王晓璐法官

原标题:最美法官候选人:王晓璐--用心听民意用爱解纠纷

她,带着留守儿童欢度“六一”,被留守儿童称为“妈妈”;她,辗转多个城市,倾力帮助外国友人回家,让外国友人竖起了“大拇指”;她,是同事口中亲同姐妹的年轻法官,被称为“全市法院系统调解能手”;她,更是群众眼中助人为乐的“贴心人”和“好闺女”。她就是大通区法院民一庭副庭长王晓璐。1983年4月出生的她,2000年进入大通区法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现任民一庭副庭长。仅2014年,就办理民商事122件,结案121件,调撤率达70%。2013年被评为“全市法院系统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院先进个人”。

公正司法本职工作爱民便民

王晓璐自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民事审判工作,由于管辖范围大多数为农村,针对农民群众文化知识有限、法制意识较薄弱的特点,她付出更多耐心与细心,尽可能使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举例子、讲故事从而宣传、解释法律法规。正因为工作敬业,又善于做调解工作,她多次被授予“先进工作者”、“调解能手”等荣誉称号。从领导到同事,大家都常说:“只要晓璐到场,不管当事人之间的矛盾有多尖锐,她总能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2013年,王晓璐处理了一起门邻间的财产损害纠纷案件,在双方经济条件都很困难的情况下,为达到双方当事人的握手言和,她自己垫钱,让干戈化为玉帛,赢得了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案件中,原告吴老汉70多岁,独自守着一亩多麦田艰难度日,眼看就到收获的季节,谁知一场大火将老人幸苦大半年的收成烧的干干净净。老人欲哭无泪,经多方打听,得知相隔不远的崔某在早上9点多时曾放火烧过自家田里的麦秸杆。由于两家麦地离的较近,吴老汉认定是崔某家的火烧了其麦子,要求他赔偿1200元。但不识字的吴老汉并不会举证,也没有提供任何证据,只是哭诉着要求法院主持公道。按照法律规定,吴老汉很难胜诉,望着老人花白的头发,王晓璐的心被刺痛了,她暗下决定,一定要还吴老汉一个公道。她劝慰完老人后,与同事来到被告崔某的家中,从人性到乡情一点一滴的做崔某的思想工作。最后,崔某终于被王晓璐的真情说服,答应赔偿。但是崔某是五保户,经济也并不宽裕,仅能赔偿1000元。为了不影响原、被告之间的门邻关系,更为了看到老人欣慰的笑脸,王晓璐悄悄的垫上了这200元。在将钱交到吴老汉手中的那天,吴老汉激动地拉着王晓璐的手,不停地道谢。

善于调解当事双方交口称赞

众所周知,民事案件的当事人大多是普通的基层父老乡亲,诉讼也多是离婚、邻里纠纷等案件。在审理案件时,王晓璐一直把人民满意不满意、赞同不赞同、拥护不拥护作为工作标准,始终做到在思想上爱民、行动上亲民、方法上便民,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利益。

2012年,王晓璐审理了一起离婚案件,女方白某婚后一个星期就离家外出打工,一年后到法院立案要求离婚,钱某的家人得知白某回来的消息后,将白某骗至家中锁起来。在民警与立案庭法官们的劝说下,钱某才将白某放回家。接到案件后,王晓璐看到便当做自家事一样处理,努力做到让双方都满意。考虑到双方情绪比较激动,她便通过"背靠背"的个别调解方式。王晓璐先与钱某进行了沟通,批评了他的过激行为,了解了他的一些想法,原来钱某只是想要回结婚时支付的2万元彩礼。而随后白某也表示退钱是不可能,还要求钱某赔偿她被关起来的精神损失。双方的心理差距很大,调解难度可想而知。经过多方走访,王晓璐在得知白某比较孝顺父母,便通过村委会找到了白某的母亲,先从白某婚后未尽到妻子的义务离家出走的行为说起,希望老人换位思考钱某家里人的感受,然后将相关的法律规定又一一给老人宣讲。一个多小时后,老人拍着胸脯说:“王法官,你放心,明天我就让女儿到法院将钱给退了”。第二天,钱某一家人顺利拿到了当初的2万元彩礼钱,激动万分,夸赞王晓璐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真情关爱留守儿童认做妈妈

不仅在工作中,王晓璐善于办案调解,关心群众;在生活中,王晓璐更是一个乐于助人的热心肠。帮邻居照看孩子、帮同事购买礼物,这一切都因为她拥有一颗善良博爱的心。

2013年的5月,大通法院组织了一次为留守儿童圆心愿活动,王晓璐为孩子们购买了精美的书包,在递交给小女孩欢欢时,欢欢低声道谢,表情却不开心。细心的王晓璐蹲下来轻声地询问孩子。在她的不断追问下,欢欢终于说出了原因。原来欢欢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本来答应孩子六一回来,带孩子吃西餐、看电影。可是欢欢的爸爸突然生病,妈妈也因要照顾丈夫不能回来,眼看就是六一了,欢欢有些失落。王晓璐笑着抱起孩子并答应帮她圆梦。转眼六一到了,王晓璐如约而至,开车接到欢欢,请她吃了煎牛排,又看了动画电影,孩子玩的非常开心。看者兴奋不已的孩子,王晓璐心情也非常好。第二天,欢欢开心地唧唧喳喳说个不停,临走时王晓璐又为欢欢买了两套漂亮的连衣裙。捧着裙子的欢欢感动地说:“阿姨,你对我真好,就像我的妈妈一样,我可不可以叫你妈妈”,王晓璐点头答应,并把电话号码写给她,让她以后有困难就打电话。欢欢高兴的点了点头,向王晓璐保证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妈妈”的期望。

爱心无界外国友人竖起拇指

爱心无国界,王晓璐的热心助人还走出了国界,给外国友人塑造了良好的中国法官形象。

2015年的四月的一个假期,王晓璐一家驾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准备去安庆。在瓢泼大雨中发现前方有两名外国友人在拦车。车辆停下后,外国友人递给王晓璐一张纸片,上面写着:我们是俄罗斯友人,到中国自助游,现在去南昌,在你即将下高速的路口附近将我们放下。王晓璐在审核两位外国人的相关证件后,打开车门,让他们上了车。考虑到他们冒雨拦车的危险性,王晓璐和爱人商量,决定将两位外国朋友带到六安,再送他们去坐火车。中午时刻,王晓璐一家在服务区请两位外国友人吃了午饭。随后到六安火车站为两位外国友人购买了六安到合肥,合肥到南昌的火车票,王晓璐还贴心的为他们写好了转车问询的便条。这一系列的爱心举动,让两位俄罗斯有人感动得直竖大拇指。

“用心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用爱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纠纷”一直是王晓璐在办案中坚持的信念。作为一名女法官,她以女性应有的理性与气质,和男法官们同台竞技,在这个需要知识与能力才能够驾驭的审判舞台上,同样干得精彩,干得优秀。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王晓璐 留守儿童 1983年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