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八公山区提升城乡环境面貌 让老城迸发新韵


来源:淮南文明网

漫步于八公山区的大街小巷,顿感整洁干净、人美城新。八公山区本着以人为本、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的原则,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城乡环境脏乱差现象为突破口,坚持综合整治、环卫保洁、全民参与的“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城乡环境质量和面貌。

原标题:八公山区提升城乡环境面貌让老城迸发新韵

漫步于八公山区的大街小巷,顿感整洁干净、人美城新。晨曦中,人们来到公园、广场、文体中心,或慢跑、或步行、或太极、或街舞,尽情享受着舒缓曼妙的生活;暮色下,流光溢彩的灯饰、悠然漫步的人群,勾画出一幅温馨浪漫的风景……城市在变,生活在变,生活因城市而精彩,城市因管理而靓丽。八公山区本着以人为本、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的原则,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城乡环境脏乱差现象为突破口,坚持综合整治、环卫保洁、全民参与的“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城乡环境质量和面貌。

整齐又不乏特色的门头招牌

从“刚性化”到“柔性化”,以人为本化矛盾 

城市管理的重要难题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对抗”僵局,而备受诟病的是只堵不疏、刚性执法。为打破这一僵局,八公山区变堵为疏,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积极探索亲情式管理、柔性化执法的有效举措,成功地探索出一条适合地区实际的城市管理新路子。

该区针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等常态化的突出问题,采取“设点”、“划线”等方式,对重点区域内各类摊点、夜市排档进行规范,并实行定岗、定责、定时、定标准看守,全面清理取缔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等现象;以“减量、规范、美观、安全”为目标,开展广告招牌集中整治,打造门头招牌一路一特色,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合理划定和开放免费停车泊位6000多个,设置指示牌30多处,规范引导车辆有序停放,有效缓解因停车难而导致的乱停放问题。

八公山区城管和市安防应急中心人员在通畅后的八仙街巡视防止商贩占道经营

城管队员对该路段占道收购堆放废品行为进行宣传劝导

从“粗放化”到“精细化”,提档升级促发展 

依山傍水的八公山是一个老的工矿区,城市管理压力大,环卫保洁的压力更大。为了扮靓城市,该区将环卫保洁的触角延伸到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城市绿地、街头游园、居民小区等每一处,努力为城市名片增彩添色。

该区按照“六定一包”和环卫精细化管理制度,坚持人工普扫、机械化清扫与洒水降尘“三位一体”作业模式,做到“一日三清、全天保洁”,并对绿化带死角、道路延伸区域、城乡结合部等盲点区域进行集中清理。利用10台快速保洁车对蔡新路、建北路、淮凤路、丁山路等主干道实施快速保洁,26座环卫公厕全部对外免费开放。建立完善生活垃圾统一调运工作机制,对辖区8座环卫垃圾中转站全部免费对外开放,通过延长中转站的开放时间,做到生活垃圾能收尽收,并将收集的垃圾全部运往西部垃圾焚烧电厂焚烧发电,实现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置。

志愿者为游客免费提供开水

从“单一化”到“多元化”,“百花齐放”添新彩 

位于丁山路与东西部第二通道交汇处的城管执法岗亭创建于今年1月份,是八公山区第一家城管执法岗亭,在定点执勤、社会宣传、爱心服务、协同管理、监督咨询等方面发挥着有效作用。这样的执法岗亭是八公山区突出全民参与的一次成功探索,也有力地加快了该区城市管理社会化进程。该区城市管理志愿者协会注重志愿者招募常态化,吸纳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坚持开展法律宣传、文明劝导、环境清洁、协助执法、便民服务等城管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形成了“定期服务、多元参与、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志愿者常态化服务格局。通过“政府花钱买服务”的方式,在蔡新路、建北路、八公山北路、丁山路、新矿路、东西部第二通道等路段推行市容管理市场化、车辆抛洒治理市场化、环卫作业市场化,有效缓解执法矛盾,提升管理效能。

管理时空从白天向晚上、地面向空间延伸,管理范围从中心区、主街道向城乡结合部、居民区拓展,管理标准也由治脏、治乱、治差向净化、美化、亮化提升……城市管理工作不断提档升级,管理模式也从“单打独斗”向“社会化参与”转变,“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协同”的管理局面逐步打开,城管志愿者与文明劝导员、环卫工人、城管执法人员组成了“四位一体”管理队伍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八公山区 新韵 环境面貌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