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践行循环经济 多余秸秆养黄牛


来源:淮南新闻网

原标题:秸秆多了不用愁 用来养黄牛 最近,凤台县杨村镇韩湖村养牛大户韩振艳正忙得不亦乐乎。眼看再过一个多月就到春节了,家里养得膘肥体壮的几十头肉牛就要出售了,一年的辛苦很快就将有收获;同时,他还

原标题:秸秆多了不用愁 用来养黄牛

最近,凤台县杨村镇韩湖村养牛大户韩振艳正忙得不亦乐乎。眼看再过一个多月就到春节了,家里养得膘肥体壮的几十头肉牛就要出售了,一年的辛苦很快就将有收获;同时,他还要谋划明年的养殖,准备抽时间去东北购买牛犊。当然,更重要的是要扩大养殖规模,他正和村里商议再建牛棚的事,由于土地紧张,计划利用废弃沟渠垫土建设。虽然韩振艳身体感到疲惫,但心里快乐。

以前,韩湖村贫穷落后,村民只有离家外出打工。和当地青少年一样,没有生活门路的韩振艳10多岁就外出谋生。第一次出门是和本村及周边老乡20多人远去山西一家煤矿外包队干井下杂活。由于没有技术,他只能从一个班仅30元的小工做起。为了挣钱,他咬紧牙关,辛辛苦苦干了一段时间。之后,韩振艳来到天津,通过朋友介绍,在一家汽车厂找到了一份工作,主要负责后勤,为汽车打底喷漆。在那里他一干就是四、五年,尽管后来带班,成为一名负责人,但工资较低,而且油漆工种工作环境较差,这也不是他的选择,于是又一次放弃工作。

打工的经历让韩振艳有了很多感悟,没有技术,在外只能干当地人不愿干的脏活、累活,永远实现不了自己创业发展的理想,要提升就要学技术。在这期间,韩振艳通过家人了解到农村秸秆禁烧。他想如果能发展养殖业,就既能解决秸秆无去处的问题,又能响应政策提高养殖效益,可谓一举两得!而此时,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也需要他们夫妻照顾。韩振艳当即决定:结束长年在外的辛苦奔波,回到家乡做点事情。

回到凤台后,韩振艳着手谋划建设牛棚、引进种牛,随后又和另外一家养牛场联系,一起去外地考察市场、了解行情、学习技术、请教经验。很快,一切就绪。2013年2月,韩振艳冒着严寒,奔波数千里去了哈尔滨,首批购买了11头东北的西门达尔牛犊。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喂养,这些牛长得膘肥体壮,2014农历年后出售,每头牛纯利润达5000元。2014年肉牛销售后,韩振艳又去东北购买20多头牛犊,目前已经长大,不久就会出售。

当前,韩振艳最大的愿望就是尽快建设新的牛棚,因为年后就要购买牛犊,只有增加牛棚面积才能扩大养殖规模。他计划今年购买50头牛犊,力争几年内发展到200头的养殖规模,让这样一个既消化秸秆有利环保,又能在家乡创业增加收入的“双赢”产业做出品牌,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产业。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淮南 秸秆 废物利用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