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市公车改革稳步推进 首批公车25日公开拍卖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淮南市公车改革稳步推进首批公车25日公开拍卖 1月19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采访了淮南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了解到淮南市公车改革自2015年10月实施以来,现已裁减了700

原标题:淮南市公车改革稳步推进首批公车25日公开拍卖

1月19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采访了淮南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了解到淮南市公车改革自2015年10月实施以来,现已裁减了700多辆车(不包括寿县),首批200余辆将于1月25日开始公开拍卖。

 淮南公车是如何改革的?

2015年10月30日,安徽省车改领导小组正式批复淮南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淮南市于2015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市直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2015年12月底前完成县区、乡镇(不包括寿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机构范围包括,各级党政机关及参公事业单位(包括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审判、检察机关,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事业单位)全部参加改革。

人员范围包括,在编在岗的厅级及以下公务员、参公单位管理人员和机关行政编制工勤人员。

车辆范围,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符合规定的一线执法执勤岗位车辆及其他车辆。

从数字上看,改革后,全市公务用车(不包括寿县)将由2700辆缩减到1260辆,公务交通年支出节支率将减少17%左右。

公车改革后,会不会影响到公安等执法部门执勤?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了解到,具有保留执法执勤用车的部门为:法院、检察院、公安、纪委(监察)、司法、农委、林业(含森林公安)、工商(市场监管管理)和食品药品监管。本着改革与保障并重、改革后实现节支的原则,保留的执法执勤用车比例,按现有车辆编制数(不含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市级不超过50%,县区及以下不超过60%执行。执法执勤用车改革不搞“一刀切”,各执法执勤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自行确定留车比例。为加强保留车辆的统一管理,本着资源综合利用最大化原则,平台整合机要通信和应急、调研、接待以及行政执法等用车需求,成立淮南市公务用车平台,此平台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

公车集中到平台后,审核程序会不会影响到机关的办事效率?

1月18日下午,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科,记者看到了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进行审批派车。只见工作人员进入淮南市公务用车服务平台,输入账号和密码之后,就打开了一个页面,页面上有订单号、申请类型、申请单位、用车事由、上车地点、下车地点、申请车型、申请司机等标题,工作人员一一查看后,便点击通过审核,马上就有短信分别发到申请单位和这次出车的驾驶员手机上。整个过程,如同平时打电话叫车的速度。

据悉,从2015年12月1日起,该平台开始运行。

裁减下来的公车,市民可以购买吗?

核减的公务用车,经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开招标,由北京中招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和安徽舜龙拍卖有限公司进行公开拍卖。1月25日,首批200余辆公务用车进入拍卖市场,将通过网络拍卖、现场拍卖方式与广大市民见面,届时,市民可自行前往购买。 1月19日上午,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前往位于安成铺的北京中招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公车处置停车场。只见停车场内停放了几百辆被核减下来的公务用车,车型有大众、别克、奇瑞、起亚、尼桑、本田等。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得知这些车辆将被公开拍卖后,每天都有不少市民前来看车、询价。

据了解,我市公务用车减裁车辆起拍价格从几千到几万不等,竞买人可以采取到拍卖会现场竞拍,也可通过互联网参加竞拍,具体详情可登陆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网查询。

 出门办事没有公车,公务员们还适应吗?

“原本结婚时就预算了买车钱,即使没有车改,也要买辆车,有辆私家车对于节假日出行、应急都很有必要。其实,公车改革只是催化剂,只不过将我的购车计划提前了而已。”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在公务员中开私车办公事已成为了新风尚。

“原先在单位车辆不足的情况下,领导派活我们都是开自己车去。”公务员小张表示,“私车公用”在他们单位早已成为了一种趋势,大家都习以为常了。如今,车改后还有补贴,这对于有车一族更是一件利好的事。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了解到,车改后,出门办事很多公务人员会选择打车或乘坐公交车,而上下班更多的人选择步行或骑车。年轻的公务人员每天还会在朋友圈里晒出个人行走的公里数,这一低碳环保的有氧运动渐渐成为公务出行的流行新风尚。“过去买车用车是为了代步、办事方便,而今则是步代车,能有一个好身体,才能更好的工作和学习。”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小徐表示,车改对自己影响并不大,反而会激起自己运动的热情,为此,自己还网购了一辆自行车和一套骑行装备,“每天下班,我都会在淮河大道骑上两圈,这种没车的生活更适合我。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淮南 公车 改革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