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绩溪成功举办第八届安苗节暨民俗文化旅游节


来源:宣城新闻网

说到绩溪县上庄镇,大家脑海里跳出的第一个画面应该就是古风古韵的徽派建筑,其实,除了美丽的风景之外,上庄古镇还保留着许多徽风徽俗,绝对值得一看,6月13-14日,绩溪第八届安苗节暨民俗文化旅游节在上庄镇成功举办。在活动现场,伴随着震耳欲聋的锣鼓声,村民们抬着汪公龙椅,手托贡品,肩扛彩旗,依次登台亮相,举行盛大的祭祀仪式。

原标题:绩溪成功举办第八届安苗节暨民俗文化旅游节

说到绩溪县上庄镇,大家脑海里跳出的第一个画面应该就是古风古韵的徽派建筑,其实,除了美丽的风景之外,上庄古镇还保留着许多徽风徽俗,绝对值得一看,6月13-14日,绩溪第八届安苗节暨民俗文化旅游节在上庄镇成功举办。

本届安苗节的主题是“记住乡愁之文化上庄”,精彩纷呈的活动包括:“印象上庄”系列活动——首届“辰星”杯“徽风古韵·文化上庄”全国摄影大赛颁奖仪式暨获奖作品展,第二届“辰星”杯“徽风古韵·文化上庄”全国摄影大赛启动仪式等;“民俗上庄”系列活动——安苗祭祀、汪公看稻、鱼舞、火马、跳五猖等民俗表演,徽剧、黄梅戏等戏曲表演,插秧比赛,走进宅坦村博物馆体验宗族文化等;“味觉上庄”系列活动——品尝“一品锅”、冬瓜烧鱼等上庄特色徽菜,金山时雨“茶王”拍卖会等;“技艺上庄”系列活动——徽墨徽雕精品展,现场体验徽墨徽雕制作等。

在活动现场,伴随着震耳欲聋的锣鼓声,村民们抬着汪公龙椅,手托贡品,肩扛彩旗,依次登台亮相,举行盛大的祭祀仪式。汪公本名汪华,在隋末唐初时期对徽州当地的社会安定和民生福祉有突出贡献,深受群众爱戴,在他逝世之后,徽州百姓年复一年的举行抬汪公祭祀仪式,在端午节前,五谷下种后,抬着汪公塑像巡游查看稻禾长势,并敬奉秧苗,祈求田禾茁壮,五谷丰登,经过千百年的岁月沉淀之后,逐渐演变成绩溪当地独特的农耕文化习俗——安苗节。

据了解,自2007年以来,每年一届的安苗节已逐渐成为绩溪文化旅游的一个重要品牌,同时对该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知名度的不断提升起到了重要推广作用。此外,近年来,绩溪县还积极以安苗节、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徽菜美食节等“为媒”,通过文化搭台,“唱好”旅游“大戏”,加快推进了该县旅游经济和旅游产业发展。今年1-5月,绩溪共接待游客27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3.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民俗文化 金山时雨 文化旅游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