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再现“奇葩”证明:证明前妻是前妻?


来源:市场星报

原标题:黄山再现“奇葩”证明:证明前妻是前妻?黄山市民杨女士准备带孩子到监狱探视前夫,却被告知必须由派出所开具“前妻是前妻”的“奇葩”证明。 “有结婚证、离婚协议书,这些都不能证明吗?”不得已,杨女士

原标题:黄山再现“奇葩”证明:证明前妻是前妻?

黄山市民杨女士准备带孩子到监狱探视前夫,却被告知必须由派出所开具“前妻是前妻”的“奇葩”证明。

“有结婚证、离婚协议书,这些都不能证明吗?”不得已,杨女士只好来到辖区派出所求助。鉴于公安部规定此类情况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派出所民警便致电监狱,却反被监狱批评“就不能给老百姓做点好事吗?”

【奇葩:探监需证明“前夫是前夫”?】

8月25日,黄山市公安局@黄山公安在线一则“奇葩证明前妻是前妻”微博引发关注。

微博“吐槽”称,黄山市民杨某带孩子去监狱探视前夫,监狱非要派出所证明杨某是前夫的前妻。蜀黍快疯了,民政局的结婚证、离婚证、离婚协议书都不行,非要派出所证明!民警致电监狱还被批评:你们派出所就便民一下为百姓做点好事!蜀黍要问:到底是谁在为难百姓?微博还搭配派出所开具的证明原件的图片。

一时间,这条微博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8月28日下午,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辗转联系上办理该证明的辖区派出所民警。

他称,8月25日中午,黄山市民杨女士来到派出所求助此事,尽管杨女士已有结婚证、离婚协议书等材料,却仍被告知必须由辖区派出所开具“前妻是前妻”的证明,否则不予探视。

【派出所:致电监狱反被批“要多做好事”】

“听到这个我们都惊呆了,怎么会让开这么奇葩的证明?”这位民警说,杨女士持有的结婚证、离婚协议书本身具有国家承认的法律效力,足以证明其与服刑人员的关系,为何还要开具这样多余的证明?

为了弄清情况,民警给监狱打去电话,准备告知情况。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话还没说完却被监狱工作人员“批评”了一番。

“你们派出所就不能便民一点,为老百姓做点好事吗?开个证明有这么难吗?”面对监狱如此答复,派出所民警惊呼“整个人都不好了”。

民警解释称,按照公安部的规定,这类证明不该由公安机关来开具。但考虑到当天杨女士的实际难处,在与派出所领导请示后,还是给她开了证明。

【监狱:已向上级汇报】

采访中,参与办理此证明的派出所民警对记者说,今年以来,该所就碰到至少6起类似要求开具“你妈是你妈”的“奇葩”证明,按照规定,派出所不能也不需要开这种证明,但所里考虑到老百姓办事的艰辛不易,还是破例给开了证明。

事实上,就在几天前,公安部就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不该由公安机关开具的18类证明。

8月28日下午,记者致电涉事监狱新闻宣传科,对方称已向上级汇报,并以无法核实记者身份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纪昱]

标签:证明 前妻 奇葩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