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景区游客溺水事件续:救人男子被评"见义勇为"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游客落水,男子挺身相救陈海鸣是宣城市宣州区水阳镇人,在上海一家公司上班。记者了解到,10月5日,宣城市已启动陈海鸣为“宣城好人”和“最美游客”申报工作,弘扬其见义勇为精神。

原标题:黄山景区游客溺水事件续:救人男子被评"见义勇为"

跳水救人,陈海鸣不幸牺牲(网友供图)。

游客落水,男子挺身相救陈海鸣是宣城市宣州区水阳镇人,在上海一家公司上班。国庆假期,他陪着在老家当教师的妻子到黄山区游玩。

10月3日11时许,上海游客舒女士等人在芙蓉谷浦溪河源头未开放区域游玩。当时,陈海鸣和妻子张月红在附近拍照留影。

据了解,舒女士在水潭边洗脚,不慎落水,并被激流冲到下方深潭。她的外甥高飞当即下水施救。陈海鸣见状,也迅速跳入水中参与施救。张月红说,当时丈夫只说了一句“有人落水了”,便转身跑过去跳入水中施救。

最终因体力不支,陈海鸣再也没能爬上岸。舒女士和高飞也不幸溺亡。参与救援的消防人员及民警告诉记者,出事水潭位于陡峭的峡谷中。他们赶到时,陈海鸣已被景区工作人员打捞上岸。

讲述:一心救人,不愿放弃希望意外发生,张月红悲恸不已。她目睹了丈夫陈海鸣整个救人过程。

张月红说,事发时丈夫正给她拍照。在发现有人落水后,陈海鸣立即跑过去救人。因知道丈夫水性好,张月红还在岸边鼓励他,希望他尽快把人救上来。陈海鸣下水后,曾拉住了舒女士及其外甥。因水潭有三四米深,水下暗流涌动,陈海鸣几次努力救人都没能成功。在换过两次气后,他渐渐体力不支,再也没能浮出水面。

“他本来是有机会先上来的,可他一心想救人。”张月红说,丈夫一度离岸边石头很近,但他一心想着救人,不愿放弃最后一丝希望。

事发几天后,陈海霞始终不敢相信哥哥陈海鸣已经离开了人世。“哥哥有些文弱,但是个热心肠。”陈海霞说,哥哥长期在上海工作,嫂子独自在老家教书。夫妻俩聚少离多。国庆假期,陈海鸣特地回宣城,想多陪陪家人。

追授:英雄义举,当属见义勇为昨天,黄山区为陈海鸣举行了追悼会。10月6日,黄山区综治部门已评审认定陈海鸣、高飞救人行为属“见义勇为”,并进行三天公示。

之后,综治部门将按规定对其进行表彰。“游客意外落水事件令人痛心,陈海鸣英勇救人而牺牲感人至深。”昨天,黄山区主要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会积极善后,并认真分析事故原因,督促各景区景点汲取教训,进一步加强管理。

记者了解到,10月5日,宣城市已启动陈海鸣为“宣城好人”和“最美游客”申报工作,弘扬其见义勇为精神。

得知陈海鸣救人牺牲,他的同学朋友无不感到惋惜。同学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常看陈海鸣的微信朋友圈,字里行间透着一股才气。陈海鸣最后一条微信朋友圈更新停在了10月2日。“欲赴桃花潭畅游,绕行两圈,无奈车堵不得见,料想查济、水墨汀溪更堵,遂改道芙蓉谷,惊叹太平湖水之秀丽,湖水之清冽,顿觉为之一振,豁然开朗,便驻车凭栏,饱享惬意……”如诗一般的词句,是陈海鸣对生活的热爱。如果10月3日不出事,他可能会发几张和妻子的合影,并配上几句短诗。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珊珊]

标签:陈海鸣 游客 黄山景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