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徽州区: 农民林下“掘金”2亿元


来源:黄山新闻网

原标题:徽州区: 农民林下“掘金”2亿元 徽州区充分利用全区49.2万亩林地资源,大力发展山区林下经济,鼓励林农走养殖业、种植业、林下采集业、森林旅游业,实现森林资源由种、养、采向森林旅游转变,真正把

原标题:徽州区: 农民林下“掘金”2亿元

徽州区充分利用全区49.2万亩林地资源,大力发展山区林下经济,鼓励林农走养殖业、种植业、林下采集业、森林旅游业,实现森林资源由种、养、采向森林旅游转变,真正把徽州区的青山绿水变成林农致富的金山银山,2015年徽州区林下经济实现产值2.0266亿元。

近年来,该区坚持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方式,引导林农发展林下经济,在深山区林下养殖绿孔雀、胸剌蛙、画眉鸟、梅花鹿、毒蛇等品种,种植高山贡菊、高山辣椒、玉米、猕猴桃,以及名贵红豆杉、香榧育苗、中药材采集等林下经济作物,实现以短促经、助林、长短结合。在半山区林下栽培高效经济作物铁皮石斛、天麻、茯苓、香菇、木耳、竹笋等经济作物。在丘陵区林下养殖野鸡、土鸡、山羊、牛、大雁、蜜蜂等家畜家禽,实现林下饲养畜禽、畜禽粪便施肥林地,达到清洁生产、循环利用的目的。在森林旅游景点发展森林观光旅游、徒步登山旅游、休闲农庄种植旅游,以及农家乐品尝、“徽姑娘”菜馆吸引四方宾客,同时,以全区16个森林村庄为重点,按照林经、林药、林下养殖、林下旅游等模式,发展立体林下经济,现在全区林下种植业大户达200多户、林下养殖大户达110多户、森林旅游景点达10多个,初步形成假日旅游产业。

该区组织以科技推广、农业扶持、林业项目、畜牧服务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服务队,深入各乡镇种、养、旅大户,进村入户开展技术培训指导,手把手传授新技术,把农民欢迎的实用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引导农户因地制宜,科学挖掘林下“金”济。该区积极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大力配合支持林下经济发展,小型引水工程、农电网改造、林区道路延伸优先解决林下经济示范户建设。在购销服务方面,该区涉农部门及时准确提供市场信息,帮助林农与企业签订购销协议,最大限度地避开市场风险,使林下经济发展步步踩实、脚脚踩稳、种得好卖得出、养得肥效益高、游得兴客人多。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黄山 林下经济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