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市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呈新特点


来源:黄山新闻网

原标题:黄山市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呈新特点 1月25日,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2015年,我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3857件,同比前年上升6.9%。其中咨询2296件

原标题:黄山市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呈新特点

1月25日,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2015年,我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3857件,同比前年上升6.9%。其中咨询2296件,占受理总量的59.5%;投诉1458件,占受理总量的37.8%;举报103件,占受理总量的2.7%,目前,所有咨询已全部解答,投诉和举报也已全部办结。不过,采访中记者发现,和往年相比,2015年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受理的投诉、举报和咨询有一些新现象。

现象一:非工商业务咨询增多

据了解,2015年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共接到咨询2296件,同比2014年增加322件,上升16.3%。不过,2296件咨询中,工商系统业务的咨询为820件,占总数的35.7%,非工商业务咨询为1476件,占到总数的64.3%。

“非工商业务方面的咨询快速增加,主要是对其他行政部门、社会团体和组织及检测机构的相应咨询,对此,我们均按照规定进行了转办处理。不过,从中可以看出,近些年12315已经深入人心,成了消费者比较信赖的反映咨询渠道之一。随着近些年新型投诉越来越多,一旦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消费难点不知找哪个部门反映时,12315就成为他们首先想到的求助热线。”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一金姓负责人表示。

现象二:旅游服务投诉成热点

据了解,2015年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投诉1458件,同比2014年减少38件,下降2.6%,已全部办结。其中商品类投诉850件,占总量的58.3%,服务类投诉608件,占总量的41.7%。商品类投诉中,日用百货、食品、通讯器材、家用电子电器的投诉依然居于前列,与往年保持一致。

不过,记者发现,与2014年相比,2015年旅游服务投诉比重增加,占到服务类投诉的32.6%,同比增长13.9%,上升趋势明显,成为消费维权的新热点。其中住宿服务同比增长39.5%,成为旅游服务投诉中的第一热点。

“这些年,随着来我市旅游的游客逐年增加和网络的日益发达,尤其在节假日等旅游旺季,通过网络订房引发的住宿服务消费纠纷增加明显,主要表现在酒店宾馆评价信息不实,预订、退订房间规则复杂,发生纠纷网站与酒店宾馆之间相互‘踢皮球’等方面,调解难度较大,因此,我们建议消费者在通过网络订房时能仔细阅读相关条款,做到心中有数,谨慎下单。”该金姓负责人告诉记者。

现象三:无照经营类举报增加明显

据了解,2015年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举报103件,同比2014年减少28件,下降21.4%,其中无照经营举报26件,占总数的25.2%,跃居首位。

对此,上述金姓负责人认为,日常监管中,主管部门都会要求经营者要亮照经营,诚信经营,但无照经营现象却时有发生,消费者对于无照经营类举报的增加,说明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进一步增强,已开始由过去“被动”的接受向对经营者经营主体质疑的“主动”转变,而且通过举报无证经营,也会进一步强化主管部门监管,有利于市场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黄山 消费 投诉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