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城区街边常有违规收费 多为个人擅自收取


来源:皖江晚报

原标题:马鞍山城区街边有多名个人擅收停车费“不是我给不起这两元钱,而是实在觉得窝囊,早就听说马鞍山街边已没有收费停车位了,可为何至今仍有人在收费?”2月28日,市民万女士向本报热线反映称,大年初六中午

原标题:马鞍山城区街边有多名个人擅收停车费

“不是我给不起这两元钱,而是实在觉得窝囊,早就听说马鞍山街边已没有收费停车位了,可为何至今仍有人在收费?”2月28日,市民万女士向本报热线反映称,大年初六中午,她在老体育馆门前的路边停车位停车时,被一位老妇索要两元停车费,因对方拒不提供任何证照和票据,她还与其发生了争执。万女士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此事,不能让服务市民的路边停车位成为少数人非法牟利的工具。

 据了解,此前,马鞍山城区部分路边停车位收费业务曾通过招标形式承包给广缘公司,后因种种原因,该公司于2013年6月份在《马鞍山日报》上登报声明:“不再从事道路停车位收费业务”。随即,该公司的相关收费许可证及街头所设的收费停车场标识标牌全部被物价局收回。此后,物价部门便一直未再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对城区路边停车位收取停车费。

 城区确有多处路边停车位

 存在违规收费

 3月1日10时许,记者来到湖北路老体育馆附近调查,此时,体育馆周边路边停车位已停满了车。记者注意到,除体育馆东、南两侧的停车位边共竖有三块停车场指示牌外,整个体育馆周边并未设置任何“收费停车”标识。

 当记者行至体育馆大门西侧时,看见一位挎着棕色包、约60岁的老妇正向一对刚停好车的年轻人索要停车费。记者上前询问:“不是说路边停车位早已不收费了吗?为什么还在收费?”“这里是正规的停车位,怎么可能不收费?”该老妇回答。“你能提供相关凭证和发票吗?”记者又问。“没有。”老妇表示,她是从广缘公司那里承包了停车场的经营权,一切手续都合法合规。当记者提及广缘公司早已声明不再从事道路停车位收费业务时,该老妇连忙改口称:“是广缘公司私底下委托我们来看守这些停车位的,这里这么多车位,车来车往的,没人看着的话,会停放得乱七八糟。”

 随后,记者又先后前往解放路文化馆门前、花雨路中百花园小区门前以及湖东路展望书城门前等地段进行查看,发现这些地段的路边停车位也都有人在违规收取停车费。其中,解放路文化馆门前的一块停车场指示牌上还明确标注有“免费停车”字样。

 “停车收费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前提是收费方必须要有合法手续,能提供合规的收费凭证和票据。”市民孟先生说,两三元钱的停车费大多数人都不会去较真,但违规收费行为如果长期无人管,无人取缔,必将有损城市形象,扰乱社会秩序。“现在都提倡依法治国,如果不经有关部门批准,也不用提供收费凭证和相关票据就能收费的话,那其他一些市民也可以背个包去街边收停车费,岂不是乱了套?”

 相关部门:

 遇违规收费,可投诉举报或报警

 路边停车位收费到底是何人所为?又是否合规合法呢?3月2日,记者就相关问题分别与马鞍山市物价局、广缘公司以及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市物价局物价科负责人回复称,自广缘公司登报声明“不再从事道路停车位收费业务”后,该公司此前所办理的相关收费许可证就已被该局收回注销。

 该负责人提醒市民,在路边停车位停车,如有人收取停车费,可要求对方出示由物价部门出具的“收费许可证”或相关服务收费备案手续,并需提供由税务部门印制的正式票据。“如果收费单位或人员无法提供由物价部门出具的‘收费许可证’或相关备案手续,市民可以拒绝缴费,并拨打12358投诉举报。”

 广缘公司一位负责人则明确回复记者,他们早已不再从事道路停车位收费业务,目前路边停车位仍有人收费完全与广缘公司无关,纯属一些市民的个人行为。

 市公安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如有市民遇强制收费难以脱身,可拨打电话报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纪昱]

标签:收费 马鞍山 城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