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公布尘封七十年的珍贵档案


来源:皖江在线-皖江晚报

1949 年5 月2 日,南京市军管会派军代表接收马鞍山矿区,这本资产分类清册作为原始档案被南京市军管会接收。直到1945 年2 月17 日,日本侵华战争败局已定,运输、供应发生困难,马鞍山制铁所的熔矿炉才全部停产。

原标题:马钢芜湖加工中心逆势而上抢滩市场

一本资产清册,一份侵华日军疯狂掠夺的“证明”。在抗战胜利70 周年即将到来之际,马鞍山市档案馆公布了一份尘封70 年的珍贵档案,一本签署日期为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即1946 年)二月十五日,由国民政府经济部苏皖区特派员办公处接收日本制铁株式会社马鞍山制铁所资产分类清册(二),详细记录了抗战时期侵华日军掠夺马鞍山矿产资源所用的机械、仪器等工具,是侵华日军疯狂掠夺马鞍山矿产资源“ 最好的”佐证。

这本资产分类清册用纸精良,虽时隔70 年,但仍保存完好。其中,既有反映侵华日军为掠夺马鞍山矿产资源而建的熔铁炉、锅炉、矿轨、“江岸用品仓库”、“江岸铁道仓库”等设施,使用的运输机械、电气机械等工具,也有提供给中国矿工们住的工棚——“江岸苦力宿舍”等建筑物,从侧面印证了侵华日军大肆掠夺马鞍山矿产资源、奴役中国劳工的累累罪行,为研究日军对中国的经济侵略提供了新的佐证,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本资产分类清册留存至今实属不易。1945 年11 月7 日,国民政府经济部苏皖区特派员办公处派于瑞年、袁子英等37 人,接收总值为储备券2426.3 亿元的马鞍山矿业所全部资产,并按类分册,该资产分类清册由此而来。1949 年5 月2 日,南京市军管会派军代表接收马鞍山矿区,这本资产分类清册作为原始档案被南京市军管会接收。上世纪80 年代,市档案馆接收市委、市政府早期档案时,这本资产分类清册才被接收进市档案馆。

据相关史料记载,日本对马鞍山的矿产资源觊觎已久。早在1938年,日本便详查了马鞍山地区各矿点的位置、交通及储量,绘制了矿床地质图,并设立了马鞍山矿业所,不断加大对该地区矿产资源的掠夺。1942 年,侵华日军又在马鞍山成立了占地130 余万平方米,备有发电、炼焦、机器间以及供水、码头、铁路等配套设施的“ 日本制铁株式会社马鞍山制铁所”,建成日产20 吨小熔矿炉10 座,利用马鞍山矿业所采铁矿,就地冶炼,用以制造军火,“以战养战”。直到1945 年2 月17 日,日本侵华战争败局已定,运输、供应发生困难,马鞍山制铁所的熔矿炉才全部停产。

此外,为疯狂掠夺马鞍山矿产资源,侵华日军还残酷地压榨中国矿工,推行“以人换矿”、“以人换铁”等血腥政策,难以计数的矿工惨遭杀戮,死后便被抛在路旁、山沟,任凭鹰隼类猛禽啄食尸体,惨景目不忍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清册 矿产资源 侵华日军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