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钢:从钢渣锅里“捞”出600多万元


来源:皖江在线

原标题:从钢渣锅里“捞”出600多万元 马钢三钢轧总厂精炼分厂创新工艺技术, “变废为宝”,他们用水泡渣锅,使钢铁和渣分离,实现对所有钢、铁渣回收再利用。今年1月至11月,该分厂共回收废钢、铁渣17

原标题:从钢渣锅里“捞”出600多万元

马钢三钢轧总厂精炼分厂创新工艺技术, “变废为宝”,他们用水泡渣锅,使钢铁和渣分离,实现对所有钢、铁渣回收再利用。今年1月至11月,该分厂共回收废钢、铁渣17900吨,创造经济效益600多万元。

钢渣的综合利用一直是世界性难题。近年来,随着国内钢铁工业的快速发展,炼钢工艺衍生物— —钢渣产量,也随之增加。而钢渣比花岗岩还硬,处理起来不容易,如果直接排放形成渣山,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为加强对废钢、铁渣的回收管理,该总厂精炼分厂深挖内部潜力,创新工艺技术,同时,加强生产组织的合理调配,他们将连铸生产及预处理使用的钢罐、铁罐罐底的残钢渣、铁渣,先倒入渣锅里,凝结后形成渣坨。然后,用水泡渣锅,使钢铁和渣分离,实现对所有钢、铁渣回收再利用。该分厂还通过实践摸索和科学评定,对泡渣所用的水量和时间,作出严格的规定,并定期组织人员对泡渣锅作业现场进行清理,确保道路畅通,现场整洁。

该分厂还安排专人负责对实际操作的安全管理监护和协调,保证了在“泡渣锅”的同时不影响连铸、预处理用渣锅的在线使用,确保了钢、铁渣全线回收的任务完成。据统计,今年以来,通过回收利用,该分厂钢、铁渣的回收量较往年同期增加了2000多吨,吨钢降本3元左右,有效降低了环境污染,实现了废钢、铁渣的资源化利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马鞍山 钢铁 废物利用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