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一老人集齐37年生肖邮票


来源:皖江在线

原标题:诗城一老人集齐37年生肖邮票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猴年生肖邮票的新闻备受关注,尤其是1980年发行的第一张猴票,网上热传大版票市场估值高达150 万元。有些人集邮是为了升值,而有些人收集邮票为

原标题:诗城一老人集齐37年生肖邮票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猴年生肖邮票的新闻备受关注,尤其是1980年发行的第一张猴票,网上热传大版票市场估值高达150 万元。有些人集邮是为了升值,而有些人收集邮票为的是那份爱好,陈远才就属于后者。从1954 年开始集邮,他省吃俭用集齐了37 年以来发行的所有生肖邮票,编辑了《抗日赞歌》、《历史的选择》等几十部邮集。翻开他的邮册,就像在翻阅一部历史书。

全班40多人都集邮,如今只有他一人在坚持

1 月15 日9 点多钟,76 岁的陈远才又像往常一样来到书房。书房不大,两个铁皮书柜就占去了近三分之一的面积。打开书柜,满满当当的全是一本本摆放整齐的邮册,陈远才抽出一本静静地欣赏着……

陈远才的集邮生涯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当时他还在上初中。有一天教地理的尹老师拿着一本邮册到教室给学生们看。陈远才和同学们一下子就被那一张张花花绿绿的小纸片迷住了。从那以后,班里40 多个同学全都开始集邮。“可是,能坚持到现在的只有我一个人。”陈远才说,集邮贵在坚持。

上世纪60 年代,陈远才毕业分配到了姑山矿,他仍然坚持集邮的爱好。没钱买邮册,他就找来废弃的硬纸板,两块纸板用糨糊粘成一块,在纸板上用刀裁成一条条缝隙,插入透明的绘图纸,找来旧布把这一块块纸板缝在一起,就是一本简单的邮册。“当时为了模仿市面上卖的邮册,还自己仿造了张封皮。”

1964年,陈远才结婚了,让他感动的是,妻子何玉兰非常支持他集邮。当时在马鞍山买不到珍贵邮票,只能去南京。每个月,陈远才都要从姑山矿走十几里的路,到当涂新桥附近的毛尔山车站坐火车到南京,买完邮票,又坐车回来,往往下车时已是晚上9点多钟。没有路灯,也没什么行人,怕路上不安全,何玉兰就和陈远才约好,一个从姑山矿沿着铁道往火车站方向走,一个从火车站往姑山矿方向走,两个人在这段铁道中间会合。“就是每个月一次的铁路相会,支撑着我不放弃集邮。”陈远才感慨道。

集齐所有生肖邮票,不后悔错失邮票赚钱机会

每年生肖邮票发行,陈远才都会早早地去排队,今年也不例外,他如愿买到了2016 年生肖猴票,这也是他收集到的第37套生肖邮票。“这是1980年的猴票。”指着邮册里的一张邮票,陈远才介绍说,本来他也有一套1980 年的大版猴票,但是几年前送给别人了。“没什么遗憾,集邮本来就不是为了它的市场价值。”当被问及这套目前价值150万的邮票就这么送给别人会不会觉得可惜,陈远才这样回答道。

陈远才觉得,集邮对他来说是怡情益智,乐在其中。为了一张邮票,他可以炎炎夏日骑车三四十里路去和别人换,也可以粗茶淡饭,从牙缝里挤出一分两分钱。

“那时候两个人一个月工资70 多元,家里有3 个正在长个子的孩子,还有一个老母亲。”陈远才时常感叹上世纪七十年代集邮的艰辛。有一次他和妻子一起去南京买邮票,他看中了两张邮票。“一张万里长城·山海关,还有一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展览·香港,两张一共4 元钱,但舍不得买。”时至今日,陈远才还清楚地记得这两张与他失之交臂的邮票名称。“现在这两张已经涨到了5000 多元钱,我仍然买不起。”陈远才笑道。

编辑几十部邮集记录历史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第一辆国产汽车出厂……翻开陈远才的邮册,就仿佛打开历史的“大门”。一方方小小的邮票,如何彰显其价值,一直是陈远才思考的问题。后来他想出了办法,把邮票编辑成集,用邮票记录历史。到目前为止,他已经编了几十部邮集。

“例如,这本《历史的选择》,从鸦片战争开始,收集了虎门销烟、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中共一大、长征、统一战线等邮票,一直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拿出一本邮集,陈远才指着一枚枚邮票讲述着中国近现代史。

“再比如,这本《抗日战歌》,收集了建立抗日统一战线、延安、抗日指挥中心、抗战主要将领、革命理论、重大战役等关于抗日战争的邮票。”陈远才打开了另一本邮集,说道。

“收集邮票不仅仅是自我欣赏,还应该乐于奉献。”陈远才说,他有个愿望,希望更多的人通过他的邮票铭记历史,所以他经常把自己编辑的邮集,拿到学校以及其他公共场合展出。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马鞍山 老人 集邮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