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提高环保门槛倒逼企业转型


来源:皖江在线-皖江晚报

2015 年6 月,马鞍山启动了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半年多时间过去了,通过整治,城市空气质量得到较大改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完善,环境违法行为得到依法查处,一批落后产能被清理淘汰。

原标题:马鞍山提高环保门槛倒逼企业转型

2015 年6 月,马鞍山启动了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半年多时间过去了,通过整治,城市空气质量得到较大改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完善,环境违法行为得到依法查处,一批落后产能被清理淘汰。

投入巨资整治环境

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投入资金共计15.5 亿元,其中各级财政累计投入3.05 亿元,相关企业投入污染治理资金12.45 亿元。其中,马钢公司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投入治理资金2.28 亿元,完成了限期治理项目建设;两大电力企业投资近4亿元,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同时,市、县政府还先后出台黄标车淘汰补贴方案、燃煤锅炉改造奖补方案、生态市创建奖励政策、清洁生产审核补助计划等。此次整治,不仅投入巨资改造环保设施,而且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也是毫不手软。

据统计,整治期间,全市共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83 起,处罚金额750.51 万元。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等各类法律文书549份,强制断电266家企业。实施查封扣押5起,限期治理7项,停产整治282家企业,关停取缔各类违法企业83家,行政拘留3人,公安、检察、环保部门联合办案1起,对马钢公司热电总厂超标排放行为实施按日计罚,共计罚款156万元。

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升级

2015 年6 月份以来,马钢公司4 台烧结机脱硫工程,皖能发电、万能达发电6 台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工程,山鹰公司自备电厂脱硫脱硝工程,铁鹏海豹水泥1500 吨/日熟料生产线脱硝除尘改造工程等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初步实现了钢铁、水泥、电力企业脱硫脱硝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共淘汰了各类燃煤锅炉328 台,32 座混凝土搅拌站全部实现了室内封闭作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6 家、落后生产线11 条和一些关键设备;淘汰、关停各类土小企业202家;拆除不符合产业政策的烧结机5 台,小高炉2 座,各类铸造炉55 台;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5203辆。

“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并不矛盾,只有把过剩和落后的产能减下去,其他产业才能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才能真正实现转型升级。”马鞍山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道。有数据为证,2015年,马鞍山实现地区工业总产值1360 亿元,增长9.3%,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9户,总数达1053户,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450 亿元,增长14.5%,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8.7%,整治以来,马鞍山市经济运行平稳,趋势向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环境违法 清洁生产审核 环保设施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