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完成零散烈士墓迁葬工作 让英魂得以安息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清明时节,新建的宿州烈士陵园烈士墓区迎来祭奠高潮,前来祭扫烈士的团体和个人络绎不绝。“之所以开展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工作,既是告慰先烈,也是教育后人勿忘历史,继承革命传统,砥砺向前。

原标题:让英魂得以安息

清明时节,新建的宿州烈士陵园烈士墓区迎来祭奠高潮,前来祭扫烈士的团体和个人络绎不绝。墓区内,松柏凝翠,素花含情,气氛庄严肃穆。人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一座座烈士墓前肃立,重温先烈英雄事迹,在追思缅怀中接受心灵洗礼。墓碑旁摆满了寄托哀思的白花和黄菊,在苍松翠柏的掩映下,烈士墓群安静肃穆。黑色墓碑下长眠着673名烈士。

“爸爸你看,有些烈士连姓名字都没有留下,他们就这样牺牲了,多可惜啊!”“是哦,我们更应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祭奠的人群中,有一对父女格外引人注目。他们细看每一位烈士的生平,轻抚墓碑上的灰尘,向每一位烈士致敬。女孩名叫吕杨,是名小学生。今年清明节,她特地被爸爸带着来到这里祭扫烈士。“听说埇桥区16个乡镇的零散烈士墓集中都迁来了,这可是大好事, 既让烈士有了‘新家’,也有利于弘扬先烈精神,教育后人。”父亲吕晓明说。

宿州这片热土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无数仁人志士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的连名字都没有留下。多年来,他们零散地葬在各地,不利于公众集中祭奠和瞻仰。近年来,我市严格贯彻落实民政部“慰烈工程”有关要求,秉持“告慰先烈、激励今人、教育后人”的工作理念,扎实开展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工作。各级民政部门相继组成调查组,对所有散葬烈士墓进行调查摸底,足迹遍布宿州的乡间田野甚至周边省市。

为了确保不遗留任何一位烈士,调查组克服种种困难和不便,与熟知烈士情况的各方人士保持密切沟通。在一次又一次的精心求证中,散葬烈士墓的准确方位以及烈士生平事迹逐渐清晰。经过缜密细致的调研,民政部门共统计出零散烈士墓6355座,零散烈士纪念设施43座,共安葬6470余名烈士。与此同时,工作人员与每位烈士亲属进行面对面真诚沟通,在充分尊重其意愿的基础上,共同探讨迁葬事宜,展现出浓厚的人文关怀。

“外公,你终于回家了……”宿州五中的教师张婷手扶墓碑,热泪盈眶。她的外公是胡启哲烈士,生于埇桥区曹村镇元洼村。1941年3月,胡启哲在抗击日寇的战斗中牺牲在江苏省盐城。多年来,他的后人一直希望烈士魂归故里,叶落归根。为此,民政部门积极组织人员几赴盐城,深入调查走访,为回迁胡启哲烈士墓不遗余力。历经千辛万苦,2014年11月13日,胡启哲烈士的遗骨终于回到了家乡。

据了解,从2011年开始,我市共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动员大量的人力、物力,做实做细走访调查、搜集信息、回迁安置、升级改造等各项工作。历时三年,终于在2014年底圆满完成“慰烈工程”各项任务。无数烈士英魂得以安息,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也得到有效保护。目前,各县区共集中安葬有名烈士2376名,无名烈士4094名。

“之所以开展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工作,既是告慰先烈,也是教育后人勿忘历史,继承革命传统,砥砺向前。”谈及此项工作的意义,市民政局负责人如是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烈士 迁葬 安息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