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砀山县“四项服务”关爱农村留守群体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日前,砀山县官庄坝镇镇村干部纷纷向官庄社区患重病儿童献出爱心,短短一个小时,共募集善款12000余元,在寒冷的冬天里让人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原标题:砀山县“四项服务”关爱农村留守群体

日前,砀山县官庄坝镇镇村干部纷纷向官庄社区患重病儿童献出爱心,短短一个小时,共募集善款12000余元,在寒冷的冬天里让人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这是砀山县开展关爱农村留守群体“四项服务”的一个缩影。

砀山县高度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群体,本着“动真情,想实招,办实事”的原则,加快建立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服务活动,切实解决他们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使留守人员生活有照料、生产有帮扶、精神有慰藉、安全有保障。

从农村留守人员的实际需要出发,砀山加快建立以党员干部示范服务为引领,以民间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伍和村(居)老年活动中心为支撑,以公共服务资源为载体,以互助服务为主、政府购买服务为辅的关爱服务体系,为农村留守人员提供服务保障。

开展生活照料服务。依托农村敬老院、留守儿童之家等机构设立关爱服务中心,为留守人员提供生活照料服务;开办农村留守儿童爱心课堂,解决他们放学后、节假日无人照管的问题;为家庭困难的留守老人提供助急、助医等上门服务;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满足留守儿童的食宿需求。

开展生产帮扶服务。加强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让农村留守人员加入专业合作组织,帮助留守家庭做好农作物耕种、收获和销售,使他们承包土地不荒芜,农作物种植及时、颗粒归仓。各村党员干部、志愿者成立生产帮扶服务队,在农忙季节为农村留守家庭开展帮耕、帮种、帮收服务。

开展精神慰藉服务。利用“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和“九九”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开展走访慰问农村留守人员活动;社会爱心单位、爱心人士与留守人员加强日常联络和走访交流,从物质和精神上让留守人员感受关心关怀;各镇、村利用文化站、农家书屋、农民广场组织农村留守人员参加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开展安全守护服务。加强对留守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定期开展防诈骗、防盗窃、防事故、防性侵等安全常识宣传活动,为留守人员提供各种法律服务,增强农村留守人员的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强力整治“黑网吧”、“黑校车”,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为留守儿童筑牢安保屏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留守人员 服务 留守儿童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