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颁发首批不动产权登记证


来源:拂晓新闻网--皖北晨刊

“拿到不动产权证书,以后不动产产权交易会更加安全,登记规范了,我们房地产企业放心了,市民购房也无后顾之忧了。”1月5日上午,在宿城淮河西路市不动产登记局登记中心,

原标题:宿州颁发首批不动产权登记证

“拿到不动产权证书,以后不动产产权交易会更加安全,登记规范了,我们房地产企业放心了,市民购房也无后顾之忧了。”1月5日上午,在宿城淮河西路市不动产登记局登记中心,刚刚领到首批不动产权证书的金皖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舒对记者说。当天,我市颁发第一批9本不动产权证,标志着全市不动产登记新时代的正式到来。

 

“过去给房子办个证,要国土、房管两个部门来回跑,既浪费时间,又降低办事效率,现在只要在这里办理一张证件,就能解决所有问题,麻利多了。”幸运地领到编号为“01”的不动产权证的市恒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一位代表对记者说。记者看到,不动产权证上除了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位置等原来房产证内容外,还增加了镭射区(防伪镭射标签)、不动产单元号、使用期限等内容。

据介绍,不动产权证与原先的房产证最大的区别,就是实现信息升级,新增唯一代码“不动产单元号”。“不动产单元号”相当于产权证书在全国范围内唯一的“身份证号”,可作为不动产的产讯索引号。而且,不动产权证增加了用地使用年限和共用土地信息数。此前,宿州房产交易一般不重视土地信息,部分市民不办理土地证,此次不动产统一登记实现了“房地合一”,具有历史意义。市民登记不动产信息后,将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加强产权保护。

宿州正式登记不动产,那么,市民原有的产权证是否需要更换?早换和晚换有没有区别?对此,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储昭海表示,按照国土资源部规定的“不变不换”的原则,只要不动产权利不发生变动,市民就不需要更换新的证书。只有在权利人申请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手续时,原有的权属证书才会逐渐被《不动产权证书》所替代。也就是说,市、县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前的各类不动产登记证书继续有效,市民不必急着换新证,旧证和新证同时都具有法律效力。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下列不动产权利需要办理登记,即: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筑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以及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实行不动产登记,最大的意义就是便民,办理的流程也很亲民。”储昭海局长说,办理不动产登记,首先由不动产权利人提出个人申请,市不动产登记局接到申请后须书面告知权利人登记事项。符合条件的权利人可在登记处填写申请表,携带申请人、代理人身份证明材料、授权委托书;相关的不动产权属来源证明材料、登记原因证明文件、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等材料。市不动产登记局依照法律规定进行查验、查看,并于自受理登记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不动产 登记 宿州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