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车窗抛物”一年1700余起被拍 日均5起


来源:拂晓新闻网--皖北晨刊

自2014年11月起,市城管局联合交警支队开展“车窗抛物”专项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共接受“车窗抛物”举报1700余起,核实有效案件880起,分31批次在

原标题:“车窗抛物”危害的不仅是文明更是安全

自2014年11月起,市城管局联合交警支队开展“车窗抛物”专项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共接受“车窗抛物”举报1700余起,核实有效案件880起,分31批次在网络、媒体公布。据市城市管理工作委员会统计,这1700余起“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主要是:扔纸、塑料袋、烟头、烟盒、矿泉水瓶、果皮、瓜子壳,吐痰等等。

“车窗抛物”危害的不仅是文明更是安全

作为一名车主,记者常看到一些车主往车窗外抛物,有一些人甚至开车窗吐痰。除了在行驶中扔垃圾,还有车主在堵车、等红灯的时候,直接就把垃圾丢在马路中央。

“车窗抛物”,不仅影响市容,也存在安全隐患。因为如果一些杂物“飞”到后面车的前挡玻璃上,或是后车为了避让杂物紧急刹车、突然转方向,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有一次我和朋友驾车时,遇到一个车主从车上扔下一个白色塑胶袋,袋子刚好随风飘到我们车的前挡玻璃上,虽然没有挡着驾驶员的视线,但是这样也是非常危险的,当时朋友的行车记录仪就记录了下来这一幕。”市民马女士对记者说。

据交警部门统计,我国每年约有400人因“车窗抛物”致死,因此引发的交通事故更是不计其数。此外,在内地的环卫工人被撞事件当中,30%以上的事故是因清理“车窗抛物”而引发的。可以说,车窗抛物俨然成为又一马路“杀手”。

城管、交警联合取证处罚违规

“事实上,车窗抛物不只是不文明,更是一种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乘车人不得向车外抛物,不得有影响驾驶人安全驾驶的行为。”民之声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告诉记者。“基于安全法,每个地方再根据本地情况制定相关规定,但是目前我市并没有特地制定本地的处罚规定,这也给执行带来了难度。”

目前,我市对于车窗抛物的处罚依据主要是《安徽省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管理条例》规定乘车人向车窗外抛洒物品的,处以20元至50元的罚款,《安全法》则规定对车外抛洒物品的,予以200元罚款。“对于逾期不缴纳罚款的,抄报交警部门,由交警部门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督促处罚到位。对来举报的市民提供音像视频的给予200元奖励,目前已奖励举报12万余元。”市城管委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下一步,市城管部门将继续与交警部门联合,利用数字城管视频和智能交通视频监控系统取证,对机动车司乘人员违规乱丢、乱抛洒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车窗抛物 宿州 1700余起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