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云计算注入新动能


来源:安徽日报

“技术大变革、产业大融合、企业大创新的三大趋势扑面而来,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新一轮科技浪潮带来千亿‘金矿’,谁抢先一步谁就能站上发展的制高点。 ”在日前举办的宿州

原标题:宿州云计算注入新动能

“技术大变革、产业大融合、企业大创新的三大趋势扑面而来,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新一轮科技浪潮带来千亿‘金矿’,谁抢先一步谁就能站上发展的制高点。 ”在日前举办的宿州大数据应用高峰论坛上,宿州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说。

近年来,宿州市委、市政府深刻把握“互联网+”的发展大势,大力培育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基础云、服务云、应用云三大云产业平台,把发展云计算作为引领经济发展、产业升级、服务民生的重要抓手,让政府提升了行政效率,让百姓享受了便民优惠,让企业拥有了更便捷的IT基础环境,在加速转型发展过程中走出了特色,走出了成效。云计算从“漫步云端”开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15年以来,宿州市各项主要动态指标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9.8%,居安徽省第二,在新常态下实现了新的发展。

2013年以来,在云计算龙头企业华为公司的示范带动下,阿里巴巴、亿赞普、科大讯飞等一大批国内领军企业相继落户宿州,2015年以来已签约项目共计近百个,40多家企业已投入运营,其中有近20家国内外知名的上市公司,目前初步形成了电子商务、手机漫游、动漫渲染、生物医疗、大数据处理、智能制造6大云计算特色产业板块,2015年实现产值10亿元,税收3000万元。宿州市将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作为助推转型的新抓手和新动能,深入挖掘其商业价值、管理价值、社会价值,加快构建云计算全产业链条,有力地推动了工业和农业转型升级,促进整体经济加快发展。 2014年,宿州市开展全市政务云建设,在全省率先将云计算运用,致力于打造高效政府。

宿州云计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已成为全省云计算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正在全国崭露头角。云计算产业的加快发展,大数据的广泛应用,让宿州这个皖北古城焕发出新的活力和魅力。

云计算扎根宿州的N个理由

2015年12月22日,宿州市举办了一场大数据应用高峰论坛,全国各地的200余家大数据相关企业出席,共同分享宿州云计算、大数据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探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新思路、行业融合和优势互补发展的新模式以及云时代的转型机遇和挑战等热点问题。当天,中国智能交通系统控股有限公司、首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录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成都勤智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美信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五家云计算企业与宿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引起业界的一片惊叹。

在人们的印象中,宿州是传统农业大市,工业化水平不高,城市规模不大,为什么能吸引包括华为、阿里巴巴在内的这么多知名企业纷纷落户,形成一个令全国瞩目的云计算产业集群?在大数据应用高峰论坛上,宿州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细说缘由。

适宜的地理区位

宿州位于苏鲁豫皖四省交界,是北京至上海的高铁中间站点、是欧亚大陆桥东部的桥头堡、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地带,从时间上看实现1小时到合肥、南京,2小时到上海,3小时到北京,区位交通优势非常突出。这就为很多企业家到宿州来投资创造了便利条件,特别是高端人才感觉来去方便。

宿州是煤电基地,电力充足、电价占优,而云计算产业对电力的需求要求很高。

宿州自然条件好,没有什么自然灾害,既有中小城市的舒适度,也具备了大城市的功能性,还有田园小镇的原生态。宿州没有过度开发,很少各类污染,生态环境好,宜商宜业宜居,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正在开展,是标准的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地方。

坚定的发展决心

宿州位于安徽东北部,是安徽省加快皖北发展的一个重要城市,宿州市委、市政府为响应省委、省政府加快皖北发展的战略,认真调研并听取了专家的意见,从2011年开始将云计算作为加快宿州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产业来抓,为了加快发展,宿州市成立了高新区,其首位产业就是云计算产业。 2011年开始,“互联网+”、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等概念还没有出来,宿州市委、市政府就已下了先手棋,早早对云计算产业谋篇布局,争取了很大的主动权。

明确的发展方向

宿州市政府按照“规划引领、政府推动、园区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摸索出“率先发展基础云、注重建设平台云、全面开发应用云”的“宿州模式”,打造云计算全产业链。

首先,从基础云(IAAS)做起,2012年起,与世纪互联合作建设规模10万平方米数据中心机房,现已建成第一栋2万平方米机房,目前已全部投运,第二栋、第三栋4万平方米机房预计2016年可交付使用,将率先把医疗云、交通云、金融云全部迁到宿州云端。其次,搭建平台云(PAAS),现已引入华为云服务、金山云服务、荣耀手机云、小米手机云及科大讯飞云服务等落户。此外,引凤入巢,吸引应用云(SAAS)企业落户,宿想、炫我、上科院、亿赞普、中国网库、超芯电子等20余家应用型企业相继落户。

完善的配套服务

宿州云计算产业园区拥有全媒体数字创意产业园、酒吧风情一条街,还有创客空间、人才公寓、科技服务中心科创食堂等,大厅放置了洽谈桌,咖啡点心免费取,处处洋溢着时尚阳光气息。云计算产业园区致力于打造精致的品位,提供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按照园区校园化的工作理念,打造32万平方米综合体,构建园区10分钟生活圈,打造员工吃住等一体化平台,力求为入驻企业提供独特品位、全面的各类服务。累计投资10亿元,实施了企业职工住宿,标准化厂房建设等三个集中建设,针对云计算产业特点,重点建设了科创中心标准化厂房,高投标准化厂房,科技孵化器大厦和服务平台大楼,建设20万平方米,还将继续建设近40万平方米,实现企业入驻即办公、入驻即生产。

给力的产业政策

宿州市政府每年安排2亿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云计算企业承接各地信息化项目,联合各类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成立宿州云计算产业研究院,给予企业宽带税费50%的补贴,给予企业员工100%个人所得税的奖励,给予自用数据中心或企业每度0.2元的电力补助,给予首年100%、2至5年50%的房租补贴,给予1至2年5%、3至5年2.5%的营业收入补贴。出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才回流工程一系列政策,对高校学生实习就业,科技人员创业创新,硕博士创业创新,以及众创空间建设等方面给予了真金白银的支持。比如对在校学生实行每天给予10元的生活补助,对创业项目除享受扶持资金场地、水、电基本网络使用补助外,还给予50%左右的贷款贴息支持。一系列重组的政策要素保障,只为引导优质创业资本向技术和人才快速向宿州集聚,获得优质企业的青睐,共谋云计算产业的发展。

到位的政务环境

宿州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产业推进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解决云计算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探索了审批制度改革,166项市直部门审批权利全部下放园区,实行保姆式服务、管家式服务,深入解决各类问题,成立云计算产业联盟、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协会,联合举办区域性或全国性专业论坛赛事,帮助企业整体走出去。市政府将宿州职业学院划给高新区管辖,助力高新区院校人才共需平台,保障企业的人才需求。

云计算的辐射范围

宿州是世纪互联、华为等云计算公司布局华东地区云计算的重要节点,是华东地区云计算产业的数据中心,是安徽省首家云计算产业基地,不仅辐射安徽省,还辐射淮海经济区,另外对江苏、河南等周边省份的一些城市也有所辐射。

云计算的发展目标

2017年实现产业规模300亿元,2020年实现产业规模800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200亿元),“十四五”初期建成在全国有重要地位的千亿级云计算特色基地。

全力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

宿州市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创新能力,全力打造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该市重点推进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业发展,加快建设基础云、服务云、应用云等云计算产业平台,打造全国重要云计算节点城市、产业基地和大数据中心,同时着力培育壮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六大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按照规划,5年内,各县区、市直各园区至少建成1家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全市打造10家在省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达到3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超过100亿元。

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宿州市将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和新商业模式,推动煤电能源、轻纺鞋服、食品加工、化工建材、板材家居等传统优势产业浴火重生。积极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壮大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服务、信息技术服务、信息服务、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等重点产业,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紧紧围绕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绿色增效、品牌建设、科技推广、主体培育、改革创新“五大示范行动”,加快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年内力争实现农业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突破2.5。

现代产业新体系离不开人才。宿州市将引进5个左右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打造一批专业种类齐全、技艺精湛的高素质产业工人,建立健全人才激励和领导联系机制,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奖励力度,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高层次创新人才股权和期权激励,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宿州市提出,到2020年,全市人才总量达到73万人,专业技术人才达到18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8万人,形成全省瞩目的“人才高地”。

科技创新为宿州崛起增添新引擎

“十二五”期间,宿州市以推进企业自主创新为主线,以助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为目标,不断加快科技改革创新步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项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和提升,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创新环境不断优化人才建设不断加强

“十二五”期间宿州市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快,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自主创新的意见》、《关于实施工业五年扩张战略的意见》、《关于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宿州市发明专利管理资助办法》,修订了《宿州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形成了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2014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意见》以及综合配套实施细则,提出21项改革举措,形成了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强化市场在配置创新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在推进创新中的引导作用。

财政对科技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应用研发经费持续增长。市本级财政科技投入从2011年的3474万元增加到2014年的1.22亿元。2015年,市政府整合财政投入和奖励扶持政策,设立创新专项资金2000万元,比2014年增加近2倍。市政府设立的“3111”工程专项资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十百千万”人才工程专项资金等都有对科技项目和科技人才的支持。

进一步加强市科技专家人才库建设。经过数次系统完善升级,科技专家人才库目前已成为宿州市科技资源基础数据库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注册用户120个,入库专家人才934人,专家人才基本涵盖了宿州市工业、农业、财经、医疗卫生、科研和高等院校等主要行业、专业和学科。

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科技成果大量涌现

“十二五”期间,宿州市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2014年宿州市专利申请量为2916件,比2011年增加2081件;全市发明专利授权50件,比2011年增加26件,连续两年增幅全省排名第一。 2015年前三季度,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宿州市发明专利授权量继续保持良好势头。

5年来,宿州市共承担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10项,获4000余万元资金支持。 81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审定)并登记,其中省科技三等奖12项,市科技奖40项。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通过科技部验收。砀山县、灵璧县和埇桥区两个考核年度通过科技进步考核,其中埇桥区两次被评为科技进步先进区。

科技创新对农业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围绕农产品选育、标准化栽培等项目,新审定小麦国审品种2个,水稻国审品种1个,大豆国审品种1个;省审小麦新品种1个、大豆新品种3个、玉米新品种3个、蔬菜新品种6个。埇桥区、泗县、灵璧县获批安徽省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示范县区,建立了12个村级综合信息服务站和6个村级专业信息服务站。服务站与省科技厅信息中心实现连接,有效实现了乡村信息网络化,服务社会化。

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

围绕矿用电器、精细化工、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性能材料和电子信息等领域,立足宿州市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定位,依托智慧互联、华为等企业大力发展云计算产业,市高新区以阿里巴巴宿州产业带、亿赞普为代表的电子商务等特色行业迅速兴起,呈现出集群集聚发展和爆发式增长的良好态势。目前,全市现有高新技术企业44家,比“十二五”初增加35家,连续两年增幅全省第一。2014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38亿元,增加值34.7亿元,增幅全省第一。 2013、2014年度分别兑现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1089.9万元和1231.17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率达到100%。

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 2014年,国家煤矿水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实现了宿州市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零的突破。同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达到11家,建立院士工作站4个,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达到10家。萧县经济开发区2014年被评为全国“最具发展潜力”和“最具投资价值”园区,埇桥区电商创业园、复兴乡村工业园发展迅速,逐步构筑起创新创业和科技孵化的完备体系。

背景资料】

宿州经济社会发展亮点频闪

在2014年度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名列全省第五,实现了在全省位次的历史性突破。改革红利加速释放,打造了像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等一批独具特色的“宿州改革品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省级文明城市一举夺牌,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功,“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工程向纵深推进,美好乡村重点示范村建设加快。全媒体数字创意产业园。

在宿州举办的大数据应用高峰论坛会场。

数据中心机房。世纪互联智慧云计算产业园数据中心透视图。宿州智慧云计算数据中心(一期)。各界人士在宿州亲身体验“云桌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计算 宿州 战略性新兴产业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