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县试点设立融资风险补偿基金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铜陵县试点设立融资风险补偿基金 设立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为符合条件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提供最高上限为80万元的无抵押、无担保贷款支持,铜陵县正试点通过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来有效撬动金融资本支持

原标题:铜陵县试点设立融资风险补偿基金

设立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为符合条件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提供最高上限为80万元的无抵押、无担保贷款支持,铜陵县正试点通过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来有效撬动金融资本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业生产已被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所包揽。至今年上半年,仅铜陵县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有400多家、家庭农场60家,土地流转规模经营面积14万余亩,占该县二轮承包耕地面积的70%。

农业生产总少不了资金的支持,但是由于缺少抵押物等,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融资常遭遇难题。针对这一状况,铜陵县财政和农业部门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尝试采取省、县财政注资设立“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以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为最高额质押,鼓励合作银行为符合条件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放贷款,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银行加大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信贷资金投入。

“此次省、县财政共注资设立融资风险补偿基金900万元,选定合作银行根据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信用等级、经营、负债等情况,决定是否放贷和放贷的规模。”铜陵县财政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试点中该县成立了基金管理委员会,选定了合作银行铜陵皖江农村商业银行,通过发挥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放大效应,为符合条件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提供1年期、最高上限为80万元的无抵押、无担保贷款支持。和其他贷款不同,获得此信贷资金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要按贷款额度5%比例缴纳保证金,按期归还贷款后,保证金退还。对于恶意拖欠信贷资金的,除曝光外还将纳入征信黑名单,今后不再给予财政和银行信贷资金支持。

“符合要求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携相关资料,经所在乡镇政府初审、县农业局审核推荐后,由合作银行进行贷款调查、审查、审批、发放。”铜陵县有关人员还介绍说,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撬动的银行信贷资金,仅限于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初加工,单笔贷款额度也是依据信用等级、经营状况等确定,贷款总体利率不超过国家贷款基准利率40%以上。

据悉,铜陵县融资风险补偿基金贷款试点暂定实施一年,其实施方案下发后,已有一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提交了贷款申请。经过相关部门公开、阳光审核,目前已有部分获得了贷款批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铜陵县 金融 基金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