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教师秦翠英获首届启功教师奖


来源:蚌埠新闻网

教师节前夕,北京传来好消息,我市固镇县任桥镇清凉小学教师秦翠英获得首届启功教师奖。颁奖仪式前,秦翠英和其他14名优秀乡村教师代表一起,受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专门接见。

原标题:我市教师秦翠英获首届启功教师奖

教师节前夕,北京传来好消息,我市固镇县任桥镇清凉小学教师秦翠英获得首届启功教师奖。颁奖仪式前,秦翠英和其他14名优秀乡村教师代表一起,受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专门接见。

“启功教师奖”由北京师范大学和光明日报联合主办,旨在表彰全国县及县以下地区、基础教育一线从教30年以上,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以北师大已故著名教育家、国学大师启功先生名字命名,以此弘扬他所倡导和践行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育精神。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位获奖教师奖励50万元人民币。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她让爱的教育从蹒跚中起步,在懵懂中显现;干瘦的臂膀,圈住了每一个孤单的娃娃;慈爱的胸膛,温暖了淮北冷风中渴望父母拥抱的生命;她给了留守的童年一片阳光,却任凭岁月的皱纹潜滋暗长;师爱浩荡,她用慈母般的爱,在教师与母亲之间,画上了一个重重的等号!”这是秦翠英的颁奖词,也是她从教35年的写照。1980年,17岁的秦翠英初中一毕业,就接过父亲的教鞭,站上了固镇县仲兴乡耿五小学的讲台。那时的教室,房顶漏雨,常有蛇鼠出没。稚气未脱的秦翠英,面对个子比她还高的学生,不仅咬牙坚持了下来,还慢慢获得了学生、家长的认可。

在秦翠英的眼里,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农忙时节,她牵着学生的手走上几里路,挨个送他们回家;住得远的,秦翠英把他们带回自己家吃中午饭。她亲手给孩子们做教具,把做人做事的道理贯穿在课堂和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1995年,秦翠英的丈夫逝世,留下她和两个不满十岁的孩子。哭了整整一夜,第二天她又出现在课堂——因为放心不下班里的学生。35年里,秦翠英用爱心支撑起农村孩子的求学梦,支撑着他们走出乡村,看到外面更广阔的天空。秦翠英也因此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安徽省爱岗敬业好人等荣誉称号。

秦翠英的凡人善举赢得了来自社会的广泛关注与支持。颁奖大会后,安徽师范大学与秦翠英任教的固镇县签署了“教师志愿服务合作框架协议”,支持该县的教育事业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以期培养出更多秦翠英一样的优秀教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秦翠英 启功 1980年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