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小区“绿房子” 专收旧衣服 一周已回收衣物逾千件


来源:芜湖新闻网-大江晚报

原标题:小区“绿房子” 专收旧衣服一周已回收衣物1000多件 小区的“绿房子”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节衣缩食的生活已经离我们远去,如今大部分家庭都丰衣足食。不过随之而来的旧衣服如何

原标题:小区“绿房子” 专收旧衣服一周已回收衣物1000多件

小区的“绿房子”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节衣缩食的生活已经离我们远去,如今大部分家庭都丰衣足食。不过随之而来的旧衣服如何处理又成为新的烦恼:扔了可惜,想捐又找不到渠道。

近日,芜湖众多小区出入口出现了一批绿色的“小房子”,专门为市民提供旧衣回收服务。据初步统计,一周时间,已收到市民捐赠旧衣服1000多件。

帮助别人又方便自己

最近,一些市民发现,小区门口多了一个个绿色的“小房子”。

在左岸生活A区,记者一进门就看到了12个高1.7米左右的绿色大箱子整齐地摆放在两边(如图),随手拉开两个箱子的投放入口,发现里头已被各种衣物塞满。这些衣物大多经过整理,用塑料袋装好。有少数几件衣物虽然是零散地放在里面,但都是清洗干净的。

小区物业人员朱女士告诉记者,这个箱子大约安装了一周时间,装上去当天就有不少路过的业主围着看。“得知这箱子是用来捐赠衣物的,有些业主当天就回家打包了一些衣服放在里面。”朱女士说,“‘绿房子’摆在这儿第二天,里面就被衣服塞满了”。

采访时,记者遇到了前来捐赠的彭女士。她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条件好,一家人的旧衣服很多。以前家中的旧衣服一般会送去农村给需要的人用,但毕竟现在工作忙,去农村机会也少,旧衣服堆在家里占地方,扔了又觉得可惜。虽然捐衣服的原因有很多,但彭女士说,能帮助别人又方便自己,这应该是最好的理由。

在不远处的张家山小区,记者看到了同样的“绿房子”,也装满了小区居民捐赠的旧衣物。

将分类用于捐赠和再利用

除了像彭女士一样积极参加的市民外,还有部分市民处于观望状态,张女士告诉记者,她还不了解这个活动,不知道衣服回收有什么要求,回收后又会怎样处理。记者按照“绿房子”上的服务号码联系了活动主办方芜湖市“衣情德”有限责任公司。

怎样的衣服能达到捐赠标准呢?项目负责人叶详进解释说,并非看衣服的档次高低和新旧程度,只要衣服干净完整就可以。“为了做到健康传递,热心市民在捐赠衣服前,尽量将衣服清洗干净并装在袋子里。”

有环保人士指出,按照一件衣物平均寿命3至4年计算,如果我国平均每年每人在购置5-10件新衣物的基础上,遗弃3-5件旧衣物,到“十二五”末,我国废旧纺织品累计产生量约1亿吨,不进行再利用,既造成环境污染,更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那么,通过“绿房子”回收的旧衣服将进行怎么样的环保处理呢?叶详进表示,旧衣服回收有一套详细的处理流程,8成新以上、符合捐赠条件的衣物,经过专业消毒以后,会用于慈善项目,捐赠给贫困山区。如果不符合条件的衣物我们会按照衣物成分将其分类,经过纤维化处理或化学处理分解后,再制成棉纱、无纺布或者涤纶原料,这样做可以避免二次污染,有利于环保。

回收活动还将走进企业高校

记者了解到,市区诸多小区门口的这些“绿房子”是9月20号开始陆续投放的,包括左岸生活小区在内,目前已设置绿地镜湖世纪城、平湖秋月小区、巨龙城市花园、长江长小区、金域蓝湾小区、中央城小区等近30处捐赠点,分布在各个社区和小区的主要出入口。

“据初步统计,一周以来,我们已经收到市民捐献的衣物1000多件。”衣情德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活动受到欢迎,在于市民对于公益事业的支持,“通过捐赠衣物,将爱心汇聚成河,传递给需要的人”。

该人士表示,旧衣物回收活动会一直办下去。目前,不少企业和高校也主动提出合作,下一步,活动范围不再局限于市区的居民小区,还要覆盖芜湖各县以及企业和高校园区,成为真正利己利人的公益项目。

凤凰安徽公益栏目《拾柴计划》 寻找拾柴人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顺]

标签:衣服 小区 衣物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