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拉线”充电隐患多 电动车夜半自燃只剩“骨架”


来源:大江晚报

原标题:芜湖:“拉线”充电隐患多 电动车夜半自燃只剩“骨架”秋季天干物燥,防火成为不少市民关心的事。10月13日上午,家住园丁一期小区的李女士致电新闻热线反映,她所在小区里前一天夜间有一辆电动车突然着

原标题:芜湖:“拉线”充电隐患多 电动车夜半自燃只剩“骨架”

秋季天干物燥,防火成为不少市民关心的事。10月13日上午,家住园丁一期小区的李女士致电新闻热线反映,她所在小区里前一天夜间有一辆电动车突然着火,火势很大,将电动车烧得只剩下一个“骨架”,李女士很为居民安全感到担忧。

据李女士介绍,10月12日夜里大约1点多钟,有邻居发现21栋楼下有一辆停在路边树木旁的电动车突然燃起大火,火势很大,路边树木的树叶也被引燃了。早上她去现场看的时候发现,火已经熄灭,这辆电动车也已经烧得只剩下一个“骨架”。“我不住在那栋楼,但是看到现场也感觉心惊,这车离居民楼不到两米,把旁边的树枝都烧着了,这要是半夜将居民楼点着,多危险啊。”

10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园丁一期小区内,在21栋5单元旁看见了这辆被烧毁的电动车,只剩车的框架,其余的部件都化作地上的一摊灰烬(如图),一旁的树木上离地近两米的部分枝叶也烧得焦黑,足以表明当时火势很大。

那么这辆车为什么会燃起大火呢?由于找不到车主,附近居民也都不清楚状况,只说是车辆自燃。为了探寻原因,记者在该小区里走了一圈,很多居民车辆都停放在单元口或者随意停放在居民楼边。记者发现,为了方便充电,不少居民都从楼上拉下一根根的电线,在单元口设置了一个简易的电动车充电插座,一些车辆就这样露天长时间充电,也无人照看,无疑存在着安全隐患。

就电动车自燃的原因,记者咨询了一位电动车维修的技术人员。他表示,虽然电动车发生自燃的原因难以一概而论,但是一般来说与电动车的电池质量和充电方式有关。现在电动车使用的多为铅酸电池,铅做电机,硫酸是电解质。如果电解质失去活性,充电时就会产生很多氢气和氧气,一旦遇到明火,就可能爆炸或燃烧。现在很多市民为电动车更换了一些杂牌电池,虽然价格便宜,但是在质量上却难以保证,发生自燃的风险也较大。

另外,一些车主为了方便给电动车充电,私自从楼内拉线,这也存在隐患,因为私拉乱接的线路和插线板极易引起线路超负荷,导致火灾。此外,电动车在雨天、积水路段行驶或是使用高压水枪冲洗时,容易造成电机进水而短路,也会引发自燃。他提醒广大电动车车主,电动车充电时一定要有人照看,并选择空气流通的地方不要影响电池散热,还要远离易燃易爆物品。电池充满后不要继续长时间充电,要及时切断电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纪昱]

标签:电动车 骨架 隐患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