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三人合拍“微电影” 记录宁安高铁通车首日


来源:芜湖新闻网--大江晚报

12月7日上午8:03,殷皖浩将熬夜合成的微电影成片分享在了朋友圈,引来一众朋友的转发和点赞。傍晚的夕阳下,殷皖浩在朋友圈发出“杀青”的字眼,望着取景结束的火车站,他和朋友颇为感慨,在余晖里,一座城市交通的新曙光冉冉升起。

原标题:芜湖三人合拍“微电影” 记录宁安高铁通车首日

12月7日上午8:03,殷皖浩将熬夜合成的微电影成片分享在了朋友圈,引来一众朋友的转发和点赞。自12月5日起,“宁安高铁”成为芜湖最热词汇,殷皖浩和两个朋友一拍即合,在人们讨论“宁安高铁”时,他们却早早行动起来,通过30多小时的筹备、拍摄和剪辑,自发拍摄一部微电影,完成了对宁安高铁和家乡芜湖的献礼。

从“天桥照片”亮相英国伦敦,到与小伙伴合拍微电影,一直以来,殷皖浩都未曾停下“自我折腾”的脚步。12月7日,一夜未曾合眼的他,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谈及这部和朋友精诚合作拍摄的微电影,语气中尚存兴奋,他毫不讳言地将“天马行空”的标签贴在了自己身上,并称:“之所以拍这部电影,只是因为身为芜湖人,我们想为这座城市做点什么。” 而对于殷皖浩和他的两名朋友吴迪、程阳来说,一部电影的背后,牵扯更多的则是一份浓浓乡情。

饭桌一席话发起拍摄“微电影”

12月5日下午,“宁安高铁”被芜湖市民刷屏,期待已久的宁安高铁终于确定在12月6日开通。对社会热点颇为关注的殷皖浩敏感地意识到,“宁安高铁”不仅意味着芜湖市区正式步入高铁时代,还预示着早前小伙伴们调侃已久的“城际一号线”终于成为现实。它不仅对外通往铜陵、池州、安庆、马鞍山、南京等城市,更是首次将镜湖与弋江两城区连接成线,打通高铁线路上的城际动脉。“我们之前都称它为‘芜湖城际一号线’。”确认放票消息后,殷皖浩当晚就购买了一张次日直达弋江站的车票,“起初想法很简单,作为体验者感受一下‘城际一号线’的魅力”。

晚上和朋友们聚餐时,“宁安高铁”亦成为饭局上当仁不让的话题,殷皖浩和朋友们越聊越兴奋,聊到后来,最初的“购票体验”最终演变成了与另外两个朋友吴迪、程阳的一拍即合,三个人打算合拍一部微电影,纪念宁安高铁对芜湖的里程碑意义。

一天踩点拍摄熬夜剪辑合成

12月6日早晨,芜湖雨后初霁,前一日的绵绵细雨,使得这一天的阳光格外温暖。宁安高铁的开通,也和阳光一道照进了芜湖人的心里。殷皖浩和程阳早早起床,拿着朋友吴迪提供的拍摄器材,首先在老火车站取景,再辗转前往新火车站,于12:34坐上D5603次列车,11分钟后抵达弋江站……每一处的停留,殷皖浩和程阳都拍摄了大量素材,途中两人不断碰撞出思想火花,并将其付诸到实际取景中(如图),从航拍到地拍,从无人机到手持拍摄,一路的走走停停、对焦拍摄,最终收获了12月6日的晨光夕阳,记录了宁安高铁开通首日的城市风光。

回忆起D5603次列车上短短的11分钟,殷皖浩说,首次在家门口坐上高铁的人们,很多都拿出手机拍照,“ 用‘兴高采烈’来形容大家一点也不为过”。殷皖浩说,大家之所以欣喜,并非来自高铁的新鲜感,“因为很多人都不是第一次坐高铁。而是来自于这样的幸福来得太突然”。殷皖浩表示,从2005年初得知宁安高铁,到2010年正式开建,再到2015年终于开通,他和很多人一样,都对“宁安”寄予了热切长久的盼望。

傍晚的夕阳下,殷皖浩在朋友圈发出“杀青”的字眼,望着取景结束的火车站,他和朋友颇为感慨,在余晖里,一座城市交通的新曙光冉冉升起。

取景结束后,殷皖浩、吴迪、程阳三人马不停蹄地开始对素材进行后期剪辑制作。通过通宵达旦的努力,凌晨四点,经过反复配音和剪辑,微电影成片最终出炉,并被命名为《芜湖印记之宁安高铁顺利通车》。

微电影背后的大情怀

这是三人首次合作的微电影,殷皖浩用“默契”来形容和他搭档的两位小伙伴。大家有着对摄影的相同爱好,更难得的是,在对待宁安高铁上,又找到了情感上的共鸣。从灵光乍现到一拍即合,再到果敢行动,直至最后的视频成果,殷皖浩说,这不仅是大家的临时起意,更是大家的诚意使然。

这段5分钟不到的微电影,由两段电影片段外加配音开启,视频里不仅有空中的航拍视角、类似延时摄影的大气磅礴,也夹杂着芜湖出租车自带的亲切问候;不但有老火车站新火车站的交相辉映,还有站内站外、车里车外的视角互换,元素丰富、视角多元。12月7日一早,殷皖浩用“芜湖潇潇”的账号,将视频在朋友圈与微博上同步上传,在视频的简介中他不忘加上这样的自述:“一部有态度的影片,这可能是一部只有芜湖人才能读懂的影片。”截至12月7日晚六点,微电影已被微博转载71条,而殷皖浩的后台也显示,视频上线后已累积8000多的阅读量。

微电影中的开头,殷皖浩和朋友不仅对《元首的愤怒》进行了搞笑配音,还用《甲方乙方》中尤老板坐在土窑上望眼欲穿、喜极而泣的表情,引出了宁安高铁的飞驰而来。结尾时受访市民的一句“主要看气质”,也让电影仿佛有了“彩蛋”,蹭一把网络热搜同时不忘幽默一下。“我们就觉得,这部微电影是给家乡人看的,所以不仅要阳春白雪,更要下里巴人。” 殷皖浩告诉记者,他和程阳都是土生土长的芜湖人,小伙伴吴迪也是娶了本地媳妇的新芜湖人,大家对生活的这座城都有着时光沉淀的深情。“拍微电影算是我们临时起意,但是我们要么不做,要做就打算倾尽全力,做到极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微电影 殷皖浩 延时摄影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