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公交实现跨越式发展 “公交都市”创建全面推进


来源:芜湖新闻网-芜湖日报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申报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和“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在芜湖公交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上,我市正在积极创建全国“公交都市”。

原标题:“公交都市”创建全面推进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申报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和“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在芜湖公交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上,我市正在积极创建全国“公交都市”。目前我市已成立国家公交都市和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确定专业科研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创建工作正在全面推进中。

近年来,我市逐步建立了公共财政对公共交通全方位支持的政策体系,2009年底将公交收归国有,2011年率先在全省将公交发展建设纳入民生工程。现市、区两级财政全额承担公交车辆购置更新、停调车场建设、智能公交建设等,通过不断加大财政补贴力度保障公交优先发展。2012年,我市率先在全省建立公共自行车运营租赁系统,首批投入1.2万辆公共自行车,解决市民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我市积极争取利用世行贷款5200万美元,用以改善交通走廊及建设绿色公交系统。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项目将在我市中心城区交通流量压力较集中的长江路、银湖路、赭山路3条城市道路两侧,规划设置公交专用道,进一步建设全市交通智能系统,通过交通信号优先和实时监控抓拍来提高公交车通行能力;项目还将购置新型清洁能源公交车辆728台进一步提高广大老百姓乘坐公交的舒适度、缩短出行时间,引导市民优先乘坐公交出行,更好地发挥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主导地位。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我市公共交通投资超过10亿元。截至2015年10月,全市共有1262台公交车辆(其中空调车698台),运营线路97条(其中晚间线路16条),线路总长1715公里,线网长度739.8公里,日均行驶里程21万公里,日均客运量56万人次,出行分担率达22%,公交站点主城区覆盖率达100%,2014年客运量1.82亿人次,营运里程7896万公里,初步建设形成了与我市城市居民人口、城市规模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公共交通系统。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将分两批开展50个“国家公交都市”的创建工作,对列入公交都市创建示范工程的城市,交通部将对综合客运枢纽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智能交通运输系统建设、城市公共交通节能减排等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明年初,交通运输部将启动第三批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此外,省交通运输厅将从2016年起至2020年,在全省省辖市和县城开展“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创建活动,2016年启动,每批创建城市创建周期为3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公交出行 公交车辆 我市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