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蜂蜜出口大幅上扬


来源:凤凰安徽

今年以来,安徽芜湖检验检疫局通过帮扶企业不断壮大蜜源基地、提高放行速度、减少出口成本等一系列举措,在整体外贸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实现了芜湖出口蜂蜜逆市上扬,数量、质量均迈上新台阶的新局面。截至2015年

今年以来,安徽芜湖检验检疫局通过帮扶企业不断壮大蜜源基地、提高放行速度、减少出口成本等一系列举措,在整体外贸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实现了芜湖出口蜂蜜逆市上扬,数量、质量均迈上新台阶的新局面。截至2015年11月25日,今年以来,该局共检验出口蜂蜜20477吨,同比增长58%。据了解,安徽蜂蜜出口量在全国居于首位,占全国蜂蜜出口总量的20%,而芜湖地区出口蜂蜜约占安徽省60%以上,已成为全国最重要的蜂蜜出口基地。

由于蜂蜜是流动收获产品,因此蜂蜜基地具有流动性、分散性等特点。同时,出口蜂蜜按欧盟等出口地要求,需要对养蜂基地实施检验检疫备案管理,这就导致蜂蜜出口企业受制于原料来源。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近年来,芜湖检验检疫局不断帮扶蜂蜜出口企业壮大蜜源基地,同时对异地蜂场进行有效管理,对符合要求的给予备案,并实施抽查;扩大基地备案区域范围,在保证企业出口原料需要,同时又符合总局出口蜂蜜基地备案的双重要求下,积极开拓创新,建立养蜂户直接加入企业基地和养蜂合作社加入企业基地的双重模式,将外地养蜂户和养蜂合作社纳入本地出口生产企业进行管理。

在芜湖检验检疫局的帮扶下,芜湖区域蜂蜜企业在全国各地开辟蜜源基地,备案蜂场规模大幅增加,已经遍布十多个省区。现在每年都要从陕西、甘肃、新疆、四川等地调入1万多吨优质出口原料,从而为蜂蜜出口提供了强有力的原料保障。

由于出口蜂蜜检测费用高,一批出口到欧盟地区的蜂蜜检测费用就达近万元。芜湖检验检疫局主动帮助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将以前每一生产批20吨小罐,改进成60吨大罐,有效降低了企业的检测批次。同时积极帮扶企业加强自检能力建设,减少了外送检测批量,在保证检测能力和产品安全质量的基础上,较大幅度地降低了企业的检测费用。

此外,芜湖检验检疫积极利用国际贸易措施,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原产地政策。今年以来,该局共签发蜂蜜产品原产地证书319份,货值达3118万美元,共计为企业减免关税约156万美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蜂蜜 出口 芜湖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