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老人“痴迷”保健品 被“狠宰”不自知


来源:芜湖新闻网

开会上课免费送礼品,打“温情牌”赢取老人信任后,再推销高价商品的“诱导式”营销,虽然经过媒体频频曝光,芜湖却依旧有不少老人“上钩”。“想健康、重感情、图实惠、耳根软”等老年群体的软肋被别有用心的商家利用,不少老人被“狠宰”而不自知。

元BT:老人“痴迷”保健品 被“狠宰”不自知开会上课免费送礼品,打“温情牌”赢取老人信任后,再推销高价商品的“诱导式”营销,虽然经过媒体频频曝光,芜湖却依旧有不少老人“上钩”。“想健康、重感情、图实惠、耳根软”等老年群体的软肋被别有用心的商家利用,不少老人被“狠宰”而不自知。

市民反映:老人频频买回高价保健品

12月15日,市民孙女士反映自己的父母在二街一家高电位治疗仪的体验店“免费体验”后,花费9000多元买回高价治疗仪。孙女士经过网上查询发现,同类型治疗仪的售价只需数百元到两三千元不等。购买了治疗仪后,老人还继续去上理疗课,该体验店又开始向老人们推销某品牌松花粉,160元一盒,每天需要服用18片。工作人员还以货源紧张为由,推荐老人们“要多买,防止断货”,声称“长期吃才有效果”,结果孙女士的母亲又花费数千元购买了大量松花粉。

长期“上课”,老人们被商家的“温情”牌打动,对他们的说辞深信不疑,有的人不听家人劝导,甚至不惜与亲人反目也要购买高价仪器。让市民孙女士担忧的是,“价值50元的卖500元,老人花了冤枉钱就算了,但是这些被吹嘘有多重功能的健康治疗仪、保健品是否真的有用?长期使用会不会反而对老人身体健康带来副作用?”

记者调查:治疗仪价格高、难有效

日前,接到市民投诉有体验中心打着“免费体验”的幌子向老人推销高价治疗仪,记者前往中二街一家高电位治疗仪体验中心调查。记者发现该中心墙面贴满各种医疗器械证照、郑重提示和试用须知,看起来很正规,工作人员还表明可以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到这款仪器的注册许可,属于国家批准的国产医疗器械,不是假冒产品。

产品确为真,那么真有效吗?该体验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该治疗仪适用于精神衰弱、失眠、便秘和慢性疲劳的治疗和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辅助治疗。而记者咨询多位医学专业人士,他们都表示这种仪器很难达到其宣传的效果。针灸推拿科医生介绍说,其实电疗历史由来已久,并非前沿科技,而且用途也局限于康复理疗,对于中风瘫痪病人有一定疗效。如果声称电疗仪能够治疗多种疾病,那一定是无稽之谈。很多老人体验后发现好像确有一定效果,对此,医生解释说,这可能是医学上的“安慰剂”效应,其实是老人在被灌输洗脑后,产生的心理暗示。对于一些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不能把这种治疗仪当做“治病神器”,正常就诊服药不能放弃,否则容易贻误病情。医生还提醒,任何仪器作用于人体都必须谨慎,电疗仪产生的静电磁场可能还对身体有害,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而这些体验活动不分个体差异来者不拒,并不科学,老人需谨慎尝试。

记者调查后发现,这种电疗器械并非高科技,市场上也很容易买到,价格并不昂贵,体验中心卖到万元的同规格产品市场售价可能只有十分之一。

部门声音:商家善打擦边球难查处

今年3月,我市镜湖区卫生监督所查办“高电位治疗机芜湖柳春园试用中心”无证行医的案件在当时因其代表性,被评为“全省十大卫生执法典型案件”之一。镜湖区卫生执法人员表示,使用医疗器械开展理疗属于诊疗活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经调查取证,镜湖区卫生局认定该医疗器械销售有限公司芜湖分公司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属实,最终按照相关法规给予其没收器械,并处以行政处罚。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在全国各地都有类似的体验中心案件发生。此类商家知道怎样应对监管部门检查,往往采取曲线营销,在当地宣传,外地销售。当推销高价仪器成功后,商家就金蝉脱壳,换个地方继续经营,承诺消费者的售后维修也难以兑现。

对于这种“营销方式”,市场监督管理人员表示,由于这些“洗脑式体验中心”商家善打擦边球,经营场所一般证照齐全,售卖商品也是合格品,检查时往往因没有实际违法行为很难被查处。他们常用免费礼品吸引老人前来听课体验,以“亲情牌”留住老人,用对老人无微不至的“关怀”换取其信任,最后再以推销高出产品实际价值数倍的高价产品“狠宰”老人,很多老人花了冤枉钱还不自知,对于这些人依旧信任。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希望老人们对此提高警惕的同时,也希望老人的子女们能够给老人更多的家庭关怀,为老人们“把把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老人 保健品 免费体验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