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首批14辆双层公交大巴下月上路


来源:芜湖新闻网--大江晚报

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我市一次性采购公交用车191辆,包括40辆天然气双层大巴、136辆插电式LNG-电混合动力公交车以及15辆跨江专线车。记者了解到,这是芜湖公交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扩军”,新车陆续投放线路运营,市民乘车条件将得到大幅改善。

原标题:首批14辆双层公交大巴下月上路

市民期待的双层公交即将投入使用

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我市一次性采购公交用车191辆,包括40辆天然气双层大巴、136辆插电式LNG-电混合动力公交车以及15辆跨江专线车。日前这些车辆已全部到位,将于下月中旬投入运营。

记者了解到,这是芜湖公交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扩军”,新车陆续投放线路运营,市民乘车条件将得到大幅改善。

双层大巴单价90万元

所有新车型下月运营  昨天上午,在城东旭日天都停车场,40辆双层大巴、136辆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15辆专车整齐停放在车场内,工作人员正在做车辆上线前的准备工作。据了解,这些崭新的公交车在完成上线检测、挂牌等工作后,将于2016年1月中旬投入到城区各线路运行。

这些即将投入的公交新面孔性能优越,造价不菲。其中最受市民关注的40辆LNG天然气双层大巴,单价达90万元,可谓名副其实的“豪车”。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双层大巴相较于普通公交车身形庞大了许多,设有59个座位,实际载客可达70人。大巴二层乘坐区采用大面积玻璃结构,采光和观景效果十分优秀。

依据相关规划,40辆双层大巴将效力于4条旅游公交专线。其中,2016年1月中旬,首批14辆双层大巴将投入游1路运营,剩余26辆双层巴士,将结合驾驶员配备等情况,服务于明年开通的另外3条旅游专线。

这次新采购的136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车,“穿”上了粉色系的外衣,给人的感觉十分温馨。它们也将于明年1月全部投放线路运营。车辆重点更新芜湖站东广场相关线路,包括公交10、20、31、88路,还有市区部分主要线路如公交7、32、37等线路。

“这些车有颜值,更有内在。”据芜湖公交机务技术部负责人介绍,LNG燃气和纯电动混合动力,最大特点就是节能,车辆依据驾驶、路况等情况在纯电力、纯燃气之间自动切换,燃气节约量平均在25%-30%左右,续航里程达400-450公里。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15辆专车。作为普通公交的升级版,专车设座位多达50个,并配有安全带,座椅可调节。这15辆专车将于2016年1月下旬将全面取代公交39路的车辆,从而提升跨江线路的运力、安全性和舒适性,改善江北居民的出行条件。

清洁能源车占比超80%

市区千人拥有一辆巴士  芜湖公交这次“大采购”,是我市首次利用外资建设城区道路交通智能系统,在全省公共交通行业中也属首例。该项目使用世界银行“改善交通走廊及建设绿色公交系统”项目资金约1600万美元,一次性采购40辆LNG天然气双层大巴和136辆插电式LNG-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是芜湖公交近年来最大一次规模的“扩军”。新车全部投入运营后,我市公交车总车台数将达到1488辆。市区(人口约150万)每千人就拥有一辆巴士。

据介绍,此次车辆更新调整过后,芜湖公交的天然气清洁能源公交车的比例超过80%,空调车比率将上升至70%左右,芜湖公交整体运力和市民的乘车条件将大幅提升,对芜湖空气质量的改善和打造旅游城市形象也将起到促进作用。

“芜湖正在积极争取公交都市创建,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换血’,实现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也提高广大市民乘坐公交的舒适度。”业内人士指出,不断壮大的“公交大军”,势必进一步增加公交吸引力,发挥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的主导地位,引导市民优先乘公交出行,推进环保、高效、节能城市的建成。

旅游线路明年增开3条

这些线路都经过哪儿  伴随双层大巴投入运营,节假日市民休闲旅游观光的出行需求将得到极大满足。不过,市民想要体验双层大巴,还需要先了解公交旅游线路的运行方案。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的旅游1号线即之前的40路,由港一路公交枢纽出发,途经芜湖长江大桥、芜湖科技馆、方特欢乐世界、大阳垾公园、新华联海洋公园(在建)、最终到达方特梦幻王国。

明年,芜湖公交还将适时开通3条旅游线路。旅游2号线为东西走向,由滨江公园出发,途经鸠兹广场、火车站东广场、雕塑公园、中央公园、城东政务文化中心,终点站位于方特梦幻王国。旅游3号线为南北走向,由高教园区出发,途经拥有中江塔、滨江公园等地标性建筑的长江南路,临近步行街、鸠兹广场等繁华商业中心的北京西路,美食遍布的中山北路(凤凰美食街),银湖南路后到达终点——方特欢乐世界。旅游5号线从拥有独特地貌与江景的天门山景区出发,途经工业旅游胜地奇瑞工业园,风景秀美的银湖公园,最后到达终点方特欢乐世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大巴 公交大巴 公交出行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