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宣传部长段玉嘉:授牌只是起点 创建没有终点


来源:安徽文明网

积极探索了“文化+科技+旅游”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规划建设以方特为主体的高科技主题公园集聚区,加快打造“欢乐芜湖”。尊敬的各位领导、朋友们,授牌只是起点,创建没有终点。

芜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段玉嘉在2015年3月2日全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总结表彰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内容如下:

芜湖宣传部长段玉嘉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下面,我代表“中西合璧、精致繁华”的芜湖市发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芜湖的夙愿。十年磨一剑、同心圆一梦。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的大力指导下,经过全市人民的不懈努力,芜湖终于昂首走进了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拥有了一张最闪亮的城市名片,我们非常激动、非常自豪!在此,我代表芜湖市委、市政府,向为芜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给予大力支持与帮助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很荣幸借助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平台,简要介绍芜湖的做法:

十多年来,芜湖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全域文明”的创建理念,城市管理实现较大进步,城市面貌得到较大改观,人民群众得到较多实惠,城市品质和文明素质提升到了一个新水平。

一是苦练内功,夯实创建基石。我们持之以恒打造经济和城市两个升级版,大力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战略,强力推进跨江发展,芜湖进入城市化加速发展的关键阶段,市区面积达141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60%,空气质量常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9.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8平方米,被省域城镇体系规划确定为重点打造的区域性特大城市。我们在全省率先公布了市级政府权力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涉企收费清单,创新建立了以政务服务中心为主中心,市民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组织服务为副中心的信息化管理服务模式。积极探索了“文化+科技+旅游”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规划建设以方特为主体的高科技主题公园集聚区,加快打造“欢乐芜湖”。

二是把握核心,构筑创建之本。道德建设是创建之本、城市之魂。城市既要“表面靓丽”,更要“内心高尚”。我们注重将“创建文明城”和“培育文明人”有机结合起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崇德向善”,9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4人入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打造了5万多人参加的“邻里守望?一米阳光”志愿服务品牌,涌现了一批“全国优秀志愿者”;创建了离退休老同志组成的市文明城市建设督察团,活跃在文明城市督察第一线;“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率先在全省推进道德讲堂建设,率先在全国实现了“一堂一档”电子化。

三是动态管理,助推创建常态。文明城市创建在抓好集中整治的同时,最根本的还是要夯实基层基础管理,实现常态化。我们在全省率先启用了“数字化城管”系统,应用3G技术,将市区划分为259个责任网格,成为全省唯一通过住建部验收的数字化城市管理试点城市;在全国首次开发启用了文明单位动态化管理系统;创新制定了文明程度指数月测评制度,一月一通报、一整改;创新推行了“三线三边”环境治理月考核,实行“项目化推进、市场化投入、产业化运作”。

四是高奏旋律,唱响“文明之歌”。发动百万群众投身创建之时,就是创建成果收获之日。围绕群众对争创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三率”,我们在市主流媒体开展系列专题报道、及时跟踪曝光的同时,全力宣传公益广告,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实行报、台、网联动,城市广场、建筑工地围挡围墙等载体广覆盖,将社会主核心价值观“24个字”融入到抽纸盒、鼠标垫、手机贴、方便袋等日常用品中,镶嵌到社区、公园、绿地及街巷风景之内,仅2014年市级党报就刊发各类公益广告221版、市级电视台播放3万分钟,各类载体刊载达10万平方米,举办各类“文化惠民”活动160余场。

五是完善机制,全域同走“文明路”。我们把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致力打造全域文明。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定期召开调度会,谋划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市长连续20年坚持“上路”督查文明创建,同步开展“县区长上路”活动。建立市领导分工负责督查文明创建工作制度。建立“大接访”、“走基层”、“双联系”长效机制,机关干部到基层“接地气”。部队官兵踊跃参与,军民共建文明城。市辖四县四区中芜湖县、繁昌县为全国文明县城,与南陵县同被评为安徽省首届文明县,无为县为安徽省文明县城,镜湖区、弋江区为首届安徽省文明城区,走出了一条“市县同创”的城乡全域文明之路。

尊敬的各位领导、朋友们,授牌只是起点,创建没有终点。我们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倍加呵护全国文明城市这个金字招牌,高举文明旗,高唱文明曲,不断开创芜湖文明发展新局面,把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为实现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目标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创建理念 宣传部长 一米阳光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