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去年新建续建一大批路桥工程


来源:中安在线

一批主要涉铁项目的陆续建成,确保了宁安城际高铁顺利通车,进一步加强了芜湖与周边城市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对此,市重点局新建了安徽工程大学(北京东路)等5座人行天桥,实现人车分流,让市民出行更加安全有序。

原标题:芜湖去年新建续建一大批路桥工程

刚刚过去的2015年,芜湖市重点局大力推进市政设施建设,新建、续建了一大批道路、桥梁工程,让广大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安全,为芜湖市经济建设腾飞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陆续建成一批涉铁项目

2015年,芜湖基本建成芜湖火车站东广场地下空间工程。地下空间部分占地面积8.6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12.12万平方米,包括地下两层,总投资近7亿元。该工程是火车站最主要的综合配套设施,涵盖城市广场、交通、餐饮及商业配套等多项功能,是芜湖市重要的交通枢纽门户,对区域的景观环境和城市空间塑造起到重要的作用。目前随着宁安高铁的开通运营全面投入使用,广大市民可以采用乘坐公交、出租车及自驾等多种方式在此换乘高铁出行。

2015年还基本建成了宁安城际铁路弋江站广场工程。弋江站广场位于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是宁安城际铁路弋江站的配套工程。工程包括市政铺装、亮化、交通枢纽和公交调度站,建筑总面积40985平方米。随着宁安高铁的开通,弋江站广场同步投入使用,运营公交停车场为旅客提供7条公交线路140辆车载客量服务,社会停车场可提供125个泊位(含新能源汽车租赁),站前广场可满足1000人/日的休闲服务需求。

一批主要涉铁项目的陆续建成,确保了宁安城际高铁顺利通车,进一步加强了芜湖与周边城市之间的联系和沟通。

九华中路改造工程快速推进

九华中路改造工程北起天门山路,南至赭山西路,全长约2.09公里,双向六车道,两侧增设辅道及路侧停车位、人行道;包含下穿宁安线、宁芜线、皖赣线和下穿赤铸山路两座大型立交,以及保兴垾箱涵改线等;总投资3亿元。

整个工程实施难度非常大,如下穿宁安线、宁芜线、皖赣线立交工程部分,道路与宁安线斜交仅10.02度;下穿铁路部分采用(8+12+12+8)框架桥,又包含两座立交桥;此外,工程施工过程中还涉及与铁路部门协调配合、征迁矛盾、供电下地、杆管线迁改等诸多问题。

截至2015年底,下穿宁安线、宁芜线、皖赣线立交部分,已完成1#、2#、3#框架,以及1#框架与2#框架间U型槽,2#框架与3#框架间U型槽等;下穿赤铸山路部分工程2015年10月10日开工建设,南段咬合桩已全部完成,正在实施基础开挖和预制桩基冠梁,北段正在实施咬合桩;道路改造工程部分,已完成赤铸山路至天门山路段东侧辅道、慢车道及人行道工程,赭山路至保兴垾段已完成主车道混凝土浇筑、部分辅道混凝土浇筑等工作。预计整个工程今年6月底全部结束。

实施新火车站周边路网工程

新火车站周边路网工程包括五条道路,两条下穿铁路通道、两座匝道桥、一条排水箱涵,即:弋江路拓宽改造、站南路、站北路、汀苑路、站东路、站南路下穿铁路通道、站北路下穿铁路通道、站南路跨弋江路匝道桥、站北路跨弋江路匝道桥、排水箱涵等;总投资约3亿元。

路网设计按照“快进快出、有效分流”的原则,构建独立的外部过境交通系统,突出枢纽集散交通的便捷顺畅,并保障各子系统间互不干扰。整个路网工程的施工难度大,如两座跨弋江路匝道桥工程的46节箱梁全部是在弋江路正常通行的情况下完成的,并创下芜湖市政项目首次在钢箱梁上沥青砼铺装施工的纪录;整个路网工程均是在确保火车站东广场和站房正常建设的前提下抢建完成的。

新建一批行人过街通道工程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带来大量突出的交通矛盾急需解决,尤其在城市干道沿线的部分路段或交叉口附近,行人过街难的问题日渐突出。一方面,对于机动车辆而言,为避让横穿机动车道的行人,而不得不频繁减速或停车,导致行驶速度大大降低,而能耗(油耗)却直线上升,减速或停车期间额外排放的汽车尾气加重了环境污染;另一方面,行人横穿机动车道时安全隐患较大,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相当严重。

对此,市重点局新建了安徽工程大学(北京东路)等5座人行天桥,实现人车分流,让市民出行更加安全有序。

安徽工程大学人行天桥,主桥采用三跨钢箱梁结构,主桥宽4.5米,梯道桥宽3.0米。安师大南校区人行天桥,主桥采用三跨钢箱梁结构,主桥宽4.5米,梯道桥宽3.0米。站南路站北路跨弋江路天桥,天桥平面呈一字型,两端各设置一座人行1:2及1:4梯道,桥面宽度6.0米,天桥上部采用四跨连续钢箱梁结构跨越弋江路。商博城人行天桥,主桥采用单跨简支钢桁架结构,主桥宽6.8米,梯道桥宽4.0米。

建设一批道路工程

芜湖还建设了一批道路工程。包括芜湖市长江路北延伸段(电厂大门-衡山路)道路工程,接现长江路,长江北路是芜湖市南北方向一条城市主干道(Ⅱ级),具体包括部分原有路面拆除,道路工程、排水工程等。

仓津路工程。仓津路为芜湖市城中区的一条南北向城市次干道,道路基本与新建皖赣铁路线、宁安城际铁路线平行,本次仓津路以青弋江为界,分为南北两段,城北段为北起于东郊路,沿线于西纬二路、徽商路、黄山中路、康复路、东外街、笆斗街、砻坊路平交,南止于沿河路,城南段为北起于利民路,沿线于马仁山路、红花山路、乌霞山路、大工山路、文昌东路、文津东路平交,南止于峨山路,道路全线长约6.2公里。仓津路的建设实施能有效带动沿线地块备用地的开发利用,同时对优化城市路网布局,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加强了城中区的内部联系,尤其是加强芜湖城市南、北间的交通联系。

莲花湖路工程。三山经济开发区莲花湖路工程位于三山区境内,道路起点为联合路,南至长江南路,设计全长5.552公里,为城市Ⅱ级次干路,道路宽40米,其中主车道24米,机非隔离绿化带宽2.0米,非机动车道宽3.5米,人行道宽2.5米。设计时速40公里。排水为雨污分流,污水系统采用单侧布管,布置在道路的东侧,全长2950米。

三环路工程。三环路新建工程北起利民东路,南至芜南路,总长度为7290米,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计算行车时速80公里,宽度为55米,双向八车道,道路红线宽度为80米,其中下穿现宁芜铁路地道(现卡子口铁路平交段)范围共824米,另立项为三环路卡子口下穿铁路平改立工程,含520米跨峨山路桥一座,另三环路卡子口下穿引道工程824米。该工程建成后对于缓解芜湖市南北走向交通及二环路的交通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还将建成一批重大工程

2015年来,市重点局会同市有关部门牵头编制完成了《芜湖市城市交通提升行动计划(2015-2020年)》。

根据该计划,芜湖未来5年内陆续建成4条高速铁路(宁安、合福、商合杭及皖赣高速铁路)和“一主六辅” (芜湖火车站、弋江站、江北站和四县高铁站)客运枢纽,6年内“两环九射”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并建成长江二桥、民航机场,合裕航线、芜申运河内河航道,港口吞吐能力逐步提升,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2年内基本完成“一纵”快速路(弋江路)改造,6年内建成“十字”准快速路(商合杭大桥接线及长江路)和“一环”快速路路网体系,理顺中心城区主干路网,打通20条干路“断头路”,建设主次干路约284公里,打通老城区40条支路微循环,“两江三城”大城市路网架构初步形成。根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方案,芜湖未来规划建设5条城市轨道交通网,近期建设2条。

该提升计划对芜湖“十三五”期间统筹城市交通发展,科学合理配置交通资源,有效提高交通服务质量,促进城市交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芜湖新闻网--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咬合桩 工程大学 一字型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