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发布首部城市规划数字影片


来源:芜湖新闻网--大江晚报

这是一部精心制作的数字电影:精美的城乡山水画面,高质量的配音,简洁形象的图表,一组组翔实的数据——芜湖未来的城市发展愿景尽在其中。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本轮规划的城市性质为“国家创新型城市、长江流域具有重要影响的现代化滨江大城市、安徽省双核城市之一”。

原标题:未来的芜湖啥模样?

这是一部精心制作的数字电影:精美的城乡山水画面,高质量的配音,简洁形象的图表,一组组翔实的数据——芜湖未来的城市发展愿景尽在其中。这部长约半个小时的影片,是芜湖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城市规划的数字影片,也是又一张特殊的芜湖城市“名片”。

1月22日下午,市城乡规划局召开《芜湖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新闻发布会,播放了这部名为《芜湖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的数字影片,规划编制单位的专家,就本轮城市总体规划有关情况作了重点解读。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本轮规划的城市性质为“国家创新型城市、长江流域具有重要影响的现代化滨江大城市、安徽省双核城市之一”。在城市发展建设中,我市将积极落实“产业创新升级、城市空间重构、生态环境优化”三大重点战略,努力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国家级旅游目的地、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影响的现代化大城市”。

提升城镇化水平 完善城市结构  根据《规划》,芜湖城镇化水平将不断提升,城市结构进一步完善。2030年,中心城区城市人口为280万人,城市建设用地为280平方公里。到2020年,市域城镇人口为355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73.3%;2030年,市域城镇人口为435万人,城镇化水平约为82%。

未来,中心城区结构规划为“龙湖为心、两江三城”。“龙湖为心”是以龙湖生态环境自然敏感区为自然本底,构筑城市生态绿核,并作为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储备区域;“两江三城”是以长江、青弋江—漳河为轴线,形成“江南城区、龙湖新城和江北新城”三大主城区,跨江联动,促进经济和城市升级发展。

提升公共交通能力  在本轮规划实施过程中,公共交通提升也是“重头戏”之一。目前,芜湖新火车站、宁安高铁、合福高铁、皖赣新建双线、芜湖长江公路二桥、商合杭铁路芜湖长江公路大桥、芜雁高速、铜南宣高速、青弋江分洪道等一批重大基础项目建成或启动建设,城市建设已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

根据《规划》,我市将以铁路综合客运枢纽建设为重点,构建区域铁路网络格局。以高速公路和主干公路网建设为重点,形成由对外高速公路、“六横五纵”主干公路共同构成的市域高快公路交通体系。同时,积极打造长江航运枢纽,大力提升内河航道等级,高等级航道网将以长江和芜申运河、合裕航道共同形成水运“十字交叉”,大力推进民用机场建设。

未来,我市还将形成“两纵四横一环”的城市快速路骨架。江南城区规划“十一纵十四横”的主干网络,龙湖新城规划“六纵五横”的主干网络,江北新城规划“四纵三横”的主干网络。建立以轨道交通为骨干、路面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的多层次一体化协调发展的公共交通网络体系,打造公交优先城市。

产业创新升级 完善城市环境  未来,我市将积极实施“西跃、东扩、南进、中提升”的空间发展战略,坚持产业创新升级,大力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品质。

在产业方面,我市将继续发展壮大支柱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工业企业集聚集约发展。未来,重点发展商业、专业大市场、文化创意、金融商务等服务业,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快道路、港口、码头、物流园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完善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基础条件。

芜湖市还将进一步完善城市环境,建设多层次、多类型、网络状的城市绿地系统。未来,将实施“2511公园绿地工程”及“1253出行见绿工程”:三大城区规划均不少于两处50公顷以上的城市公园,每个发展单元规划不少于一处10公顷以上的单元级公园,居民出行1000米左右有一处2公顷的街道社区公园,出行500米左右有一处3000平方米的基层社区公园。同时,规划建设龙窝湖公园、中央公园、滨江公园、凤鸣湖公园等8处市级公园,天门山公园、欧阳湖公园、万春湖公园、三华山公园、莲花湖公园等7处区级公园。

创新驱动、产业强市、统筹城乡、开放合作、和谐发展五大战略,不断推动将芜湖建设成长江流域最具创新能力的经济文化强市、最为优美和谐的生态园林城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规划 一体化协调发展 我市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