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家三人患重病 芜湖39岁女子为家撑起爱的晴空


来源:芜湖新闻网--大江晚报

坚强面对  悉心照顾患病家人  婆婆和丈夫都患有尿毒症、公公行动不便、儿子还年幼……面对接二连三的打击,吕铭也曾以泪洗面,也曾感慨命运的多舛。

原标题:39岁的她为家撑起爱的晴空

清晨6点起床,打扫做家务、做好早饭后,准时督促公公婆婆和丈夫吃药,买菜吃完中饭后,再陪着患有尿毒症的婆婆或丈夫到医院做长达5个多小时的血液透析,匆匆赶回家后,还要做晚饭、照顾儿子,一切忙好,已是夜深人静……这是家住沐春园小区、今年39岁的吕铭很平常的一天。

照料家中三位重病患者,这样的生活已经过去4年。4年多来,坚强乐观的吕铭将多年的辛酸埋在心底,用爱为家人撑起了一片晴空。

命运坎坷

一家三人相继患病  常来往于沐春园的居民遇到吕铭时,笑脸盈盈的她展现给众人的都是一副乐观开朗的模样,没有一丝埋怨和悲伤。谁都没想到,她所在的家庭其实命运坎坷,正遭遇着困境。

2001年,吕铭和丈夫周荣携手步入婚姻殿堂,婚后育有一子。那时,公公婆婆都是退休工人,有稳定的退休工资,吕铭和丈夫开了间浴室,生意兴隆。其间,他们还从6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搬进沐春园小区三室两厅的大房子,一家五口人生活得甜蜜又幸福。

然而,几年后,一场场突发变故让吕铭始料未及。2007年,患有高血压的公公突发脑梗,讲话不清,半身瘫痪。住院治疗、康复训练、再加上吕铭的悉心照料,周光明的上肢渐渐可以活动,腿部行动依旧不便。让吕铭没想到的是,公公还未完全康复。2012年,丈夫和多年患肾炎的婆婆又被相继查出患有尿毒症,尤其是丈夫病情更为严重。吕铭还清晰地记得,初次发病时的丈夫鼻子常流血,吃东西呕吐不止,在吃胃药没好转时反而吐血不止,后被确诊为重度尿毒症。

坚强面对

悉心照顾患病家人  婆婆和丈夫都患有尿毒症、公公行动不便、儿子还年幼……面对接二连三的打击,吕铭也曾以泪洗面,也曾感慨命运的多舛。“哭过后,想想日子还是要过下去,不如勇敢面对”,于是,吕铭将浴室盘了出去,重新振作起来,成为了这个五口之家的“顶梁柱”。

从2012年,吕铭就开始了这样日复一日的生活。她每天早早起床,送完儿子上学后,给公公、婆婆和丈夫倒水吃药,再为他们洗衣、做饭,家中里里外外的活一下全都压在她瘦弱的肩上。每周二和周四下午,她要小心翼翼地骑着电动车带着婆婆去地区医院做血透;每周一、周三和周五下午,她还要坐公交陪着丈夫去弋矶山医院做血透,遇到紧急情况随时呼叫医生。

一年又一年,从沐春园小区到医院的路上,吕铭已经不记得来回跑了多少趟;一次血透要4个多小时,吕铭也不记得在两个医院共呆了多少个小时,共紧急呼叫过多少次医生。

再遭曲折

丈夫换肾手术失败  生活也曾有希望,可是希望却又瞬间破灭。2014年,尿毒症逐渐加重的周荣有了可以配型的肾源,为了减轻疾病给丈夫带来的痛苦,吕铭将家中的房子抵押了出去,借了40多万元的贷款陪着丈夫到广州换肾。可是,漫长的手术之后,医生当场宣布“肾源有排异反应,手术失败。”这一打击真的如晴天霹雳,守候在手术室外的吕铭几近崩溃,“当时,真的有天塌下来的感觉”。不过,想想这几年已经熬过来,吕铭又一次挺了过来。

“失败了,就从头再来呗。”一句话,说起来容易,其实做起来并不容易。婆婆和丈夫加起来每周做5天透析,一做就是4个多小时,吕铭就耐心地在旁陪伴4个小时;换肾后依旧没有好转的丈夫遭受打击后心情烦躁容易发火,吕铭从来不抱怨不争吵半句,总是让丈夫慢慢平静下来;婆婆不仅有尿毒症还患有多种疾病,吕铭总是劝婆婆多休息多卧床,从来不让她插手任何小家务;公公年纪已大、腿脚不便、无法下楼,吕铭便常陪着公公聊天,陪着他回忆往事;正在上初中的儿子乖巧懂事,照顾丈夫、公公、婆婆之余,吕铭还尽量抽出时间关心儿子的学习、生活情况,教导他孝老爱亲……

不离不弃

相扶相守笑对生活  4年来,日复一日地面对着3位病患,这位坚强的女子该有着怎样的毅力和精神面貌?近日上午,记者跟随沐春园社工来到了吕铭的家中。刚敲开门,吕铭便笑脸盈盈将大家迎进门,个子高高的她穿着黄色的长棉袄,身材略显瘦削,给人感觉很是亲切。

这是一套三室两厅的安置房,窗明几净、收拾得整整齐齐,古色古香的装潢风格仿佛在告知这个家庭曾经过得还算不错。当日,吕铭的丈夫恰巧出门了,吕铭的公公正靠在躺椅上看电视,婆婆还卧在床上休息,得知是记者来采访,有些拘谨的两位老人话不多,不过,提到媳妇吕铭,都连连说“她受苦了,好得没话说”。

为何是你一个人长期照顾三位病人?长期吃药、一周五次透析,家里如何维持生活?记者有一连串疑问。吕铭解释说,结婚时,他便和公婆住在一起,丈夫还有两位兄妹,哥哥也是常年患病,条件也都不好,他们有时间也会过来照顾、看望。另外,社区帮忙申请了低保,再加上公婆退休金、娘家的补贴,能省就省,日子苦点相扶相守总能支撑下去的。

采访时,提起一件件往事,吕铭常常平静微笑着回忆,只是忆起丈夫一次次发病时的突发状况,红了眼眶的她总是悄悄低头抹把眼泪,“他每次一发病我都会特别紧张”。日子一天天的过去,吕铭坚持着,公公、婆婆和丈夫也坚强的挺过了一关又一关,在苦难的磨砺下,吕铭坦言,现在一家五口人不离不弃在一起已是最大的欣慰,五个人一起走过来年也是她每个新年许下的唯一心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吕铭 丈夫 家住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