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家电出口逾33亿元 占全省近三分之一


来源:芜湖新闻网—芜湖日报

芜湖家用电器2015年出口总体数据日前出炉,全市家电出口33.3亿元人民币,占全省家电出口总额的31.9%,占同期我市外贸出口总值的9.6%。开拓全球新兴市场方面,2015年我市家电对阿根廷出口2.5亿元,增长74.1%;对东盟出口1.3亿元,大幅增长95%;对32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出口家电1.7亿元,增长28.7%。

原标题:芜湖家电出口逾33亿元占全省近三分之一

芜湖家用电器2015年出口总体数据日前出炉,全市家电出口33.3亿元人民币,占全省家电出口总额的31.9%,占同期我市外贸出口总值的9.6%。

新兴市场增长较快

总体态势震荡下行

家电一直是我市出口的传统优势产品,但是在出口市场消费需求不足等客观原因影响下,2015年我市家电出口总体呈震荡下行态势,出口总值比2014年(下同)下降23.4%。

但受“一带一路”宏观政策和出口加工区成功升级等激励影响,我市家电出口出现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大幅增长,新兴市场增长较快等新特点。在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的政策激励下,2015年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出口14.3亿元,猛增81.9%,占42.9%;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家电11.3亿元,下降55.7%,占同期家电出口总值的33.9%;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7.5亿元,下降25.6%,占22.5%。开拓全球新兴市场方面,2015年我市家电对阿根廷出口2.5亿元,增长74.1%;对东盟出口1.3亿元,大幅增长95%;对32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出口家电1.7亿元,增长28.7%。

数据显示,空调仍是芜湖家电出口最大品种。2015年,芜湖空调出口24.8亿元,下降18.3%,占出口总值的74.5%。排在第二位的是家用电动器具,出口7.4亿元,下降39.9%,占22.2%。民营企业表现明显优于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出口29.3亿元,占88%。

挑战与机遇并存

转型升级锻造自主品牌

据海关相关人士分析说,2015年以来,受美国等部分国家调整家用电器能效标准等因素影响,芜湖空调出口值自2月份以来持续下挫。2015年,我市对美国、日本、加拿大和巴西出口空调分别为12.9亿元、1.6亿元、1.5亿元和1亿元,分别下降8.2%、20.9%、22.1%和49.1%。作为芜湖家电出口的最大品种,空调出口规模大幅缩小,直接导致整体出口转弱。此外,据海关调查,安徽最大的家电出口企业芜湖美智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家电出口主要通过OEM(原厂委托制造)方式,自主品牌仅占出口总量的十分之一。

海关方面建议说,“十三五”期间,家电全行业面临转型升级。这对芜湖家电业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我市应继续鼓励和支持产业创新,引导家电制造行业把握发展潮流,抓住机遇加快转型升级,继续加大家电自主品牌出口比例,扩大自主品牌的全球影响力,家电企业应把握当前国际制造业深度调整的机遇,主动“走出去”,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品牌国际运营能力,加速自主品牌国际化进程,同时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尽快制定并推出符合国情的行业标准,加快产业链升级优化,提前布局智能家居领域,切实增强行业竞争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特殊监管区域 出口总值 出口总额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