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去年在全省率先将农民纳入住房公积金缴存对象


来源:芜湖新闻网—芜湖日报

“真是没有想到,我们打工的也能使用公积金进行贷款,贷26万20年还,总共能节省6万多块钱利息,让我在城里住上了新房子。”2015年10月14日,芜湖县六郎镇的陈其汉在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签约,成为该县乃至全市首位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进城务工农民。

原标题:让农民工真正在城里“安家落户”

“真是没有想到,我们打工的也能使用公积金进行贷款,贷26万20年还,总共能节省6万多块钱利息,让我在城里住上了新房子。”2015年10月14日,芜湖县六郎镇的陈其汉在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签约,成为该县乃至全市首位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进城务工农民。

去年12月28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进一步推动住房公积金改革,推动将农民工和个体工商户纳入住房公积金体系。而在芜湖,进城务工农民缴存住房公积金试点工作已经开展了半年时间。在试点县芜湖县,已有213位像陈其汉一样的农民工缴存公积金,其中128户通过这一政策圆了安家县城的梦想。

钱从何处来?

政策性住房贷款解难题

近年来,我市着力探索通过推进新型城镇化释放内需,消化房地产库存。在四县四区之中,城镇化水平高、城区人口少的芜湖县是一块理想的“试验田”——县城湾沚镇面积219.5平方公里,房地产库存约50万平米,全县人口却只有35万人,仅靠县城居民购房,消化缓慢。另一方面,该县坐拥24平方公里的新芜经济技术开发区,500多家投产企业吸收了大量本县和外地农民进城务工,举家租房者众多。如何让进城农民买得起房、“丢得下地”,是芜湖县此次试点的缘起。

芜湖县金融办主任王艳梅告诉记者,对于大部分有购房意愿的农民来说,商业贷款不仅利率高,还需提供收入证明、银行流水单等资料,这就将工作流动性大的农民拦在门外。农民想买房,钱从哪里来?2014年9月,省政府同意我市开展改善地方住房金融服务试点工作的一纸批文,为此次试点探索埋下伏笔。

省政府在批复中要求,研究设立资金管理公司或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为居民购买基本住房及改善居住条件提供低成本的资金扶持。2014年12月成立的芜湖市惠居住房金融公司,正是在此背景下成立。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赵杰告诉记者,惠居公司是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地方金融服务公司,为棚户区改造拆迁户、本科以上大学生、中低收入家庭、初次置业者和务工农民等5类特定购房群体,提供打折利率的政策性住房贷款。在此次试点中,惠居公司承担了贷款发放,试点县芜湖县则按照当年新增贷款额的1%,给惠居公司建立贷款风险准备金。

公积金怎么缴?

农民市民“一碗水端平”

资金有了着落,以什么渠道贷给农民?缴存便捷、利率较低的住房公积金成为第一考虑。现行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中,强制缴存的范围包含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和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在职职工等8类。但是,“在职职工”是否包含农民工群体,并没有明确。

“把农民工纳入进来,并不越线。”赵杰告诉记者,根据省政府试点要求,在现有决策机制不变、归集政策不变、使用性质不变等前提下,住房公积金由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管理、市政府授权相关机构运作,实行统一平台、分账核算、专款专用。

2015年7月30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印发《芜湖市进城务工农民缴存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在这个办法中,第一次把农民纳入缴存范围:芜湖市行政区域内进城务工和从事自由职业的农民,包含本市户籍到外地务工和从事自由职业的农民;在本市务工和从事自由职业的非本市户籍农民。

为了让试点效果尽快显现,我市突破了公积金“需连续足额缴存6个月”的限制,允许农民一次性足额缴存6个月,每月缴存额起点180元、封顶5200元,缴存额放大10倍,最高可贷50万元,与市民没有区别。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制宣传指南,以“明白卡”的形式给农民算了一笔账:按照30万元贷款20年来计算,采取住房公积金贷款,每月还款额可比商业贷款节约307元,总还款额可节约73680元。为了方便群众办理业务,芜湖县政务服务中心专门开设了公积金窗口。具体服务更是直达基层,农民在乡镇为民代理服务中心可直接申请办理业务,村两委则负责将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

效果怎么样?

农民商家皆欢颜

位于芜湖县城湾沚镇湾新路上的未来城,是一个商住一体、总体量达45万平米的房地产项目。记者1月9日在项目售楼部采访时,看到的是销控表上密密麻麻代表“售出”的红点。“去年的‘金九银十’成色很足,关键还是农民公积金买房政策给力。”销售经理谢庆说,该项目从去年10月以来,3个月的成交套数分别达到16、18和26,而此前月销售套数很难达到两位数,四季度70%的购房户是进城务工农民,普遍采用的是公积金贷款购房。项目开发商——芜湖市金顺置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经理张国祥告诉记者,眼下开发商面临的是开发贷款难批、房子销售慢得“两头堵”,资金链很紧张,这个政策真是雪中送炭。

今年32岁的胡金萍是红杨镇人,丈夫在合肥打工,没有固定职业的她在县城照顾上小学的孩子。闲下来的时候,她经常在孩子小学附近的售楼部流连忘返,做梦都想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去年8月,老家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告知她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半个月后,她如愿贷到了14万元,在城里买下了心仪已久的一套小户型。芜湖县政府委托县内网点最多的芜湖津盛农村商业银行作为贷款业务办理银行,依托社保“一卡通”为农民办理还款代扣等业务,即使人在老家红杨镇,胡金萍也能及时还贷。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芜湖县管理部主任林军告诉记者,截至去年底,该县共缴存公积金223.4万元,受理贷款金额2861万元,由此消化房地产库存近1.5万平米,带动购房消费5302万元,目前全县无一起拖欠还款行为。按照最新的商业贷款与公积金贷款利率计算,申请贷款的农民共计可以节约利息388 .9万元,平均每户节约3万元。缴存人在购房申请贷款后,可继续享受县政府购房贷款补贴政策,补贴资金可打入缴存人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用于归还个人住房贷款本息。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对进城务工农民和流动人口等群体的关怀,直接影响城镇化的进程和质量。目前,全市农村户籍人口近190万人,其中39万人在本市务工,27.67万人租房居住。从2014年开始,我市全面停建安置房,对被拆迁农民实行货币化安置,引导他们进城购买商品房。此外,我市实施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外来人口满一个月即可申请居住证,享受本市户籍人口同等待遇的基本公共服务。去年8月24日,全市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证在试点县无为县发放,目前全市52.5%的农户完成确权。今年1月6日,全市首本不动产权证书的颁发,进一步加快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步伐。在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加速推进的形势下,两个“红本本”确保了农村土地长期稳定不变的财产权、收益权,为一些“丢不下地”的农民免除了后顾之忧。

赵杰告诉记者,2015年,芜湖市惠居住房金融公司发放贷款6.01亿元,包括务工农民、中低收入家庭等在内已有1716户家庭享受到政策优惠。今年,农民缴存公积金试点将在无为县、南陵县等地同步推行,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缴存 六郎镇 农民工群体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