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宣城市加快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


来源:皖南晨刊

亲山、近水,推窗见景、开门见绿;敬亭山上游人流连忘返;宛陵湖边水面开阔,漫步湖边,仿佛置身一幅水墨画中……

原标题:  我市加快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

亲山、近水,推窗见景、开门见绿;敬亭山上游人流连忘返;宛陵湖边水面开阔,漫步湖边,仿佛置身一幅水墨画中……

近年来,我市在绿化、美化建设上下工夫,捧回了园林城市、森林城市等一块块金字招牌。而今,我市正加快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的脚步,让市民随处能领略生态之美,随时可享受生态带来的幸福。

与生态共舞水在城中生灵气

“‘创模’就是呼吸更清新,喝水更干净,吃得更放心,环境更整洁,休息更宁静。”市环保局工作人员的一句话似乎解释了环保模范城将要带给我市的变化。

水在城中生灵气,水是城市的灵气所在。因此,近年来,我市高度关注城市水环境和水文化的保护,在大力开展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同时,以城乡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开展全流域污染治理,通过实施总量控制、碧水工程形成“山为骨架、水为脉,文化为魄”的城市风貌。

“以前的宛溪河又黑又臭,蚊子多、臭虫多,这样的河从家门口流过真是遭罪。”家住九洲小区的杨先生谈起宛溪河的变化颇为感慨。纵贯城区的宛溪河,曾经污水横流,近年来,我市通过清淤、疏浚、截污、绿化,让其重新碧波荡漾,两岸更是建成了一条风景秀丽的滨河景观带。城东的泥河更是如此,得益于改造工程,完成华丽转身,重现碧波,绿树成荫,曲步回廊,鸟语花香。

据统计,通过近年来的治理,我市水阳江、南漪湖等主要河流、湖泊均保持在地表水III类以上标准,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出境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

临绿色而居清气在林溢满城

穹顶之下,我们每个人都是呼吸共同体。大气污染的根源是人类活动排放,因而好空气归根结底还是要人的努力,致力治污减排。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好空气80%是靠人,只有20%是靠天。

“创模”以来,为从根本上防治大气污染,我市不断加大“调结构、转方式”的力度,引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步伐,淘汰落后产能,并建立严格的环境准入门槛。同时,在市区增设1个空气自动监测子站和地表水自动监测站,各县市也建成了空气自动监测站,形成完备的全市环境质量监测网络。

据统计,2015这一年,我市PM10实际平均浓度为7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58%,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全省16个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完成进度排名中居第五位。

“森林是空气的天然保健医生。”据市林木专家介绍,很多树木可以吸收有害气体,一片树叶相当于一个滤毒器。而在宣城市区,市民开窗赏绿,出门见绿地。目前,我市林地面积达76.1万公顷,占全市总面积的61.5%;活立木蓄积达296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58.0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23平方米,可谓清气在林溢满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国家环保模范城 加快创建国家 我市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