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财经大学发布报告:预测2015安徽经济增速放缓


来源:凤凰安徽

5月8日下午,安徽省教育厅联合安徽财经大在合肥举行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2015)新闻发布会。报告包含了《安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安徽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等12部具体报告,分析了安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指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对应建议。

5月8日下午,安徽省教育厅联合安徽财经大在合肥举行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2015)新闻发布会。报告包含了《安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安徽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等12部具体报告,分析了安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指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对应建议。

安徽财经大学丁忠明校长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我省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公共决策更加需要和依赖智库,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春天已经来临。安徽财经大学历来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系列研究报告就是学校多年来持续打造的智库建设品牌。学校从2005年开始编写《安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07年开始编写《安徽省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和《安徽省贸易发展报告》。之后,报告撰写种类逐年增加,2013年达到10部,2014年增加至12部。

为了保障报告质量的持续提升,学校要求报告撰写组成员在撰写报告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多单位协同,以便集思广益;更加注重调查研究,获取第一手资料;更加注重政策建议的合理性,提升建议的参考价值;更加注重点面结合,提升建议的针对性。总体来看,学校的这些要求在报告中已有所体现,报告的撰写质量稳步提升。

本次发布的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2015)具体包括《安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安徽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安徽贸易发展报告》、《安徽财政发展报告》、《安徽投资发展报告》、《安徽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安徽中小企业发展与融资研究报告》、《皖北发展研究报告》、《安徽城市发展研究报告》、《安徽就业和社会保障发展研究报告》、《安徽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报告》和《安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报告》等12部报告。

其中,《安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指出,2014年前三季度,安徽省地区生产总值在中部六省中排名与去年同期相同,处于第四位。中部六省经济发展综合评价从水平及结构类指标、速度类指标两个视角比较中部六省的国民经济运行的总量、结构和速度状况。我们发现2013、2014年前三季度中部六省在水平和结构类指标上的差异并不大,前三名的省份排名均未改变,安徽省居中部第三名,低于河南省与湖北省。

预计安徽省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为24724.29亿元,考虑到国内外不利的宏观经济环境,经济增长率会在7%左右;201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44496.21元/人,与去年同比增长率为15.8%;进口总额大约为222.32亿美元,与2014年相比增长14.2%,出口总额大约为386.59亿美元,与2014年相比增长18.2%,进出口总额大约为608.91亿美元,与2014年相比增长16.7%;固定资产投资额为24160.87亿元,与2014年相比增长14.2%;消费价格指数下降预期平稳,全年估计在2.3%左右。

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高开华表示,资政服务是高等学校职能之一,是高校应尽的职责。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高校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我省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不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整合优质资源,着力形成有利于人才集聚、有利于协同创新、有利于高水平成果产出的环境和氛围,在出思想、出人才、出成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在服务党和政府决策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安徽财经大学是其中的代表。下一步,省教育厅将从人才队伍建设、思想建设、平台建设和项目建设等四个方面来推动这项工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楚武文]

标签:安徽财经大学 经济发展 财经智库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