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皖浙携手开展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皖浙携手开展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 “过去一涨水,上游的生活垃圾捞都捞不完,现在生活垃圾明显减少,多数是雨水冲刷的枯枝烂叶。”在新安江畔生活了一辈子,黄山市歙县深渡镇的打捞队队长余根苟清晰地感

原标题:皖浙携手开展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

“过去一涨水,上游的生活垃圾捞都捞不完,现在生活垃圾明显减少,多数是雨水冲刷的枯枝烂叶。”在新安江畔生活了一辈子,黄山市歙县深渡镇的打捞队队长余根苟清晰地感受到变化在一天天地发生。

促成这一变化,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功不可没。

  “共建共享”找回青山绿水

“源头活水出新安,百转千回下钱塘”。发源于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六股尖的新安江,蜿蜒而下,在浙江省淳安县汇集成为千岛湖,上世纪90年代后,千岛湖水质富营养化趋势加剧,曾有媒体报道湖水呈现酱油色。

2011年,在财政部、环保部的积极推进下,为期3年的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启动,中央财政每年拿出3亿元,安徽、浙江各拿1亿元,以水质“约法”,共同设立环境补偿基金。

2014年,这个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到期,站在新的起点上,皖浙形成共识,谋划推进新一轮试点,以对新安江和千岛湖常态化保护;安徽省还借鉴新安江模式,在省内开展生态补偿探索,成效初显。

3年试点期间,除了河面打捞和村级垃圾保洁,黄山市还采取了网箱退养、工业企业搬迁等20多项措施,皖浙两省断面连续3年全面合格,新安江水质稳中趋好,浙江千岛湖营养化问题同步改善。

  上下游“生态约法”

在小川乡小窗村,记者见到了59岁的退养户凌歙峰,他去年刚刚引进了日本锦鲤养殖,鱼苗每条就要1元,然而为了新安江保护,700多平方米的网箱“含着泪也只能拆掉”。

试点实施以来,新安江干支流累计退养网箱6188只,涉及渔民30000多人。拆除网箱的补偿,就来自新安江生态补偿基金,然而这只是购买网箱的成本。小川乡渔业协会会长凌道龙表示,退养户多数年纪很大,打工没人要,培训也不实用,就此断了生活来源,“断腕”治水必要,但“接骨”措施也应跟上。

安徽省水环境保护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新安江流域实施生态补偿机制累计完成投资85.9亿元。此外,黄山市每年还滚动推进100多个新安江综合治理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55.1亿元。

  盼补偿机制更“给力”

补偿资金有较大激励作用,但仍显得杯水车薪。据了解,现行补偿指数公示以2008年到2011年的3年平均值为基本限值,除了提高基本限值,浙江还希望从河流水质监测标准到湖泊水质监测标准,以提高水质标准。

黄山市新安江保护局局长聂伟平表示,“期待新一轮试点尽快达成原则性框架,在稳定趋好的水质基础上,延长试点的期限,加大治理投入拓展补偿形式,在产业转移、人才培训方面加强双方合作,改‘输血式’为‘造血式’补偿;新安江和千岛湖作为长三角重要的生态屏障,应以此搭建合作空间,走一体化发展、一体化保护之路。”

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的经验,也正在复制推广惠及其他流域。

2014年10月,安徽省政府启动大别山生态补偿。根据跨市界考核断面监测水质情况,确定流域上下游补偿责任主体,补偿资金由省级政府和六安市、合肥市政府共同出资设立,合计2亿元,专项用于水污染防治等方面。这一补偿模式就借鉴了新安江补偿试点。

聂伟平表示,生态补偿不是短期行为,上下游意见也会经历从分歧到弥合的过程,因此必须形成一体化发展的共识,在中央、省级层面积极牵头协调下,实现求同存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新安江 试点 水质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